给“看病贵”“看病难”开药方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让更多群众

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是夯实民生之基的重点所在

各地审计机关多措并举

开展公立医院相关审计

以审计监督助力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对市属部分公立医院改革绩效及运营管理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公立医院在落实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分级诊疗制度改革等综合改革政策过程中,存在的堵点和难点问题,以及公立医院在运营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综合反映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来,“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是否得到有效缓解。

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在对市属公立医院审计中,深入关注医改政策落实、重点项目管理、财务资产管理。在学习研究医院政策法规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医院HIS系统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重点关注药品耗材采购、医疗服务收费、医保政策落实等。紧盯科研项目,对医院纵向科研和横向科研,从项目立项、工作进度、资金分配、项目成效等方面入手,重点关注项目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合规等。紧盯工程项目,在摸清医院建设工程项目总体规模的情况下,重点关注工程公开招标、合同履约、工程验收和款项结算等。在摸清医院财务收支、资产负债总体情况基础上,针对医院工作人员多、购买服务多、资产规模大的情况,重点关注绩效工资分配是否规范、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有无违规行为、大额采购和购买服务是否履行规定程序、固定资产管理机制是否健全、国有资产出租是否公开招租等。

 

河北省盐山县审计局在对县公立医院审计中重点关注医院在医改政策落实、财务资产管理、业务收支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重点关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重大政策决策部署、推进公立医院现代管理体制建设、药品零差价等内容,通过调阅年度工作实施方案,了解掌握具体落实情况,促进医疗改革政策落实到位。在摸清医院资产负债、财务收支总体情况基础上,重点关注医院医疗设备采购及周转停用、绩效工资分配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内容。重点关注医院业务收支合规性,审查信息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数据完整性,对医院药品、卫材、医疗服务收费等业务数据进行疑点分析,结合调阅病案,审查医院有无违规加价、违规收费等情况。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