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提升案件线索审计能力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提升全市审计干部审计案件线索发现和查办能力,更加全面地掌握核查技巧,有针对性地获取审计证据,大连市审计局结合辽宁省审计厅集中整训和局年度培训计划安排,通过邀请纪检监察专家授课、组织本局经验丰富的审计干部案例教学、青年审计人员交流座谈等形式举办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意识和审计专业能力。

图为大连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为大连市县两级审计干部培训授课现场

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为市县两级审计干部讲授《提升审计中发现职务违法犯罪能力》,重点讲解了玩忽职守罪、滥用职权罪和受贿罪的概念、犯罪构成和立案标准等,强化了审计与纪法衔接的能力,增强了审计人员查处案件线索的能力水平。

图为审计案件线索查办交流座谈会现场

组织主题为“如何发现问题及审计案件线索查办”的青年座谈会,由参加多轮巡察工作和审计经验丰富的业务处处长,结合巡察和审计工作真实案例进行重点交流讲解,12名青年干部结合审计工作,围绕重点民生项目、重大工程项目、政府采购、国资国企等方面案件线索做了经验交流。

大连市审计局一直高度重视审计案件线索查办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等监督贯通协同机制,加强工作配合和案件线索移送,推动形成精准监督、合力反腐的长效化规范化运行机制。每年选派审计干部约30余人次参加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及纪委办案等专项工作,提升审计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二是加大对违纪违法违规问题线索查处力度,在审计工作中突出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坚持做到“定准位、围绕权、紧盯钱”,即锁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强化对资金流向的跟踪,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破题,严查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方面的重大违法违纪和经济犯罪问题。三是强化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揭示报告和移送力度,严把审计质量关,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及有关部门移送违纪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审计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违规问题及苗头线索情况。并在向市人大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中,将“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单列一部分进行分析,助力加大综合治理力度。(曹清娈)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