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型审计持续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审计、生态保护专项审计、绩效审计等各个审计项目中。各地审计机关持续推动研究型审计。

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审计·浙江省审计厅组织厅本级及7个市县审计局对11个山区县高质量发展情况开展审计调查,把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全过程。

利用前期调研和政策研究成果,深入研判山区县高质量发展中可能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潜在风险及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中容易出现的共性问题等,编制全省同步审计工作方案,围绕“怎么审”明确审计目标、重点内容、组织方式、时间安排、工作要求,设计涵盖重大项目招引、村集体经济发展、城乡交通设施建设等重点内容的10张表格,要求每个同步项目实施完成后及时填报,以便分类汇总全省审计成果。

生态保护专项审计·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在黄河流域宁夏段生态保护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立项、组织各环节。

召开4次座谈会,重点调研自治区发改委先行区建设情况,生态环境厅水生态保护和“排污权”改革情况,水利厅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水权”改革等情况,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详细了解主要政策出台背景、改革发展方向和具体执行情况,确定审计重点和内容。全方位了解宁夏区情况,针对黄河流域宁夏段生态情况审计点多、面广,疑点发现难、实地定位难、现场延伸难等问题,组织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中卫市审计局同时开展黄河流域宁夏段生态保护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对黄河干流(宁夏段)4市10县(市、区)实施现场审计,发挥审计监督合力,提升审计监督实效。

利用属地高校资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联合南京审计大学向省教育厅申报研究生工作站,不断提升合作平台层次,助力开展研究型审计。

聚焦省社科课题、省审计厅课题、市社科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充分利用属地高校资源,与南京审计大学等高校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先后完成“审计助推‘十四五’规划实施路径研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研究”等多个科研课题,有效促进审计业务骨干的理论研究水平。

绩效专项审计·广东省广州市审计局在开展的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绩效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探索开展研究型审计。

为防止出现工作脱离实际问题,在广州生物岛召开专家座谈会,充分听取专家意见。八名来自院校、企业、政府机关的广州生物医药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促进广州生物医药产业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政策、产业资源配置等进行深入交流,并向审计组提供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为顺利完成研究型审计项目打下坚实基础。

审理工作·重庆市渝北区审计局将研究型审计理念、思维和方法贯穿审理工作始终,不断提高审理水平。

审理人员把学习研究新修订的审计法作为依法开展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深刻把握法规内涵,重点关注是否超越法定职权、有无违背法定工作程序、问题定性结论是否脱离法律法规条文等情况。完善审理制度体系,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管理的通知,从规范方案审理、强化报告审理、实践前置审理、跟踪检查审理意见采纳情况等方面,对审理程序、内容、方式和责任等作出具体规定,规范审理行为。

预算执行审计·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审计局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开展研究。

从审前开始充分谋划,提前进入被审计单位进行调查。针对相关制度、规定及标准更新相对较快的情况,实时政策制度学习和掌握对于找准方向、提高审计效率具有重大指导作用。深入研究审计对象,提前采集数据进行分析、摸排了解,有效解决以往审计周期长问题,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