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多部门联合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回头看”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等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创新作用发挥方式,首次组成联合工作组,对2021年经济责任审计单位开展整改“回头看”,督促堵塞漏洞、防范风险,切实将整改实效转化为治理效能。

改进审计整改监督方式。采取现场督查与常规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选择区县、市级部门、国企等整改情况具有代表性的3个单位开展实地核查,对其他单位开展资料核查与重点抽查。将以往审计整改主要依靠审计机关“单打独斗”调整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作战”。通过“回头看”,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真改实改,截至2022年8月,75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整改率达95.11%。

拓宽审计整改监督内容。既紧盯整改不到位的“欠账”“假账”,又关注整改衍生出的“新账”;既紧盯具体问题整改结果,又关注举一反三,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制度建设成果;既紧盯整改措施执行情况,又关注审计结果及整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内容情况。通过“回头看”,促进被审计单位进一步规范管理,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606项,促进财政资金上缴或原渠道归还。

运用审计整改监督成果。主动加强与主管部门的沟通协商,强化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研究破解制约审计整改的困难和瓶颈,建立健全整改协作机制。把审计及整改成果作为开展相关部门、行业工作的有力抓手,健全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监管、重大投资审批及财政资金规范等行业规章制度,对22个问题事项启动履职尽责调查,进一步强化行业系统监管。(田颖)

责任编辑:吴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