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耕地红线 保障粮食安全 看审计如何发力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仓廪实,天下安”

粮食安全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

而耕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

各地审计机关扎实开展耕地保护相关审计

坚守耕地红线

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天津市审计局在粮食安全审计中,揭示了涉农区普遍存在地力保护补贴发放不及时的问题。会同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委等部门,认真分析研究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督促市财政局出台通知,明确要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通过粮食风险基金专户拨付,保障资金拨付的及时性和安全性。同时,督促各区积极修订制度、完善流程。与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委协同联动,聚焦地力保护补贴发放的关键环节,审计组定期督促各区,紧盯夏粮补贴发放进度,要求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申报、审核、发放,并及时提交发放数据和相关情况。

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全面推行田长制的意见》,将推行田长制作为贯彻党政同责的重要抓手,全面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省审计厅的主要职责是在组织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相关审计中,重点关注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耕地保护等情况。

重庆市审计局启动2019—2021年度耕地保护和项目建设情况审计。以“严守耕地红线、压实保护责任”为主线,抽调全市审计人员组建审计组,采取“同级审”“上审下”“交叉审”相结合的方式,在摸清全市耕地资源管理利用总体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对潼南区等9个区县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委进行审计,主要关注耕地保护政策措施落实、建设项目管理、资金分配使用、耕地管护利用及以前年度发现问题整改等情况。

陕西省韩城市审计局在耕地保护专项审计中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情况和后续使用管护情况、耕地保护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相关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及督查卫片执法反映问题整改情况。审计组对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统计局等单位耕地保护相关政策落实、资金分配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维护绩效等情况进行了逐一核查,正在对耕地保护项目、补贴进行抽查。

四川省达州市审计局组织全市耕地保护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发现全市土地流转存在管理“真空”地带、风险防控薄弱、“微腐败”现象突出等问题,向市委审计委员会专题报告,提出严格执行备查制度、推动部门信息共享、加大风险防范机制建设、构建三级审计监督网等审计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解决土地流转中发现的问题,建立管用长效机制。达州市审计局联合市委目标绩效办成立督办专班;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等五部门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乱象整治会商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土地规范流转和租赁农地监管防范风险有关工作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切实促进全市农村土地规范流转。

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赴海门区开展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了新增耕地实际使用情况和耕地质量。审计组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通过精准定位现场核查,助力促进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发挥实效。南京市雨花台区开展土地资源保护和利用情况专项审计。对审计发现的耕地保护形势不乐观等突出性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研究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及时向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交审计专报。对单位内部管理不规范、耕地保护补贴发放依据不充分、临时用地监管不到位等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由审计人员帮助被审计单位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分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