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审计整改“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完善整改体制机制

打好审计整改“组合拳”

……

将审计监督质效转化为治理效能

各地纷纷出实招看实效

按下审计整改“快进键”

 

专题研究 部署推动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查出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审计整改重大责任。相关被审计单位要坚持审计整改党政同责,深入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确保条条整改、件件落实;各级业务主管部门要主动对主管领域审计整改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加强政策研究,运用系统性的政策和制度安排推动解决普遍性问题;各级审计机关要履行好督促检查责任,在指出问题的同时帮助解决问题,分类提出整改意见,加强重点问题跟踪问效,及时组织跟踪督促检查。

广东省广州市审计局开展多场次的专题调研会,与相关单位就如何做好内部审计专项检查中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交流指导,高标准推进检查整改落实,促进完善内部审计工作相关制度机制,做实做细检查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检查整改成效转化为治理效能。

贵州省贵阳市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整改推进工作专班,拟定整改工作方案。要求被审计单位要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市直行业主管部门要履行好监督管理责任,审计机关要履行好整改跟踪督促责任,强化工作联动和沟通协调,统筹一体推进整改工作,防止“破窗效应”和“稻草人效应”。

完善机制 强化联动

安徽省亳州市委市政府出台《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监督力量协作配合,联动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效能综合考核体系与市委市政府督查考核平台,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湖南省衡阳市出台《衡阳市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实施细则》,推进“三类监督”实现信息沟通、工作联通、成果融通。市委巡察办、市审计局分别在巡察“回头看”、审计整改情况专项督查等过程中,互相关注对方发现的相关重要问题整改情况,互相通报相关情况,促进问题整改到位。对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查处。

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印发《关于新区纪检监察机关与巡察机构、审计机关加强整改落实情况监督的实施方案》《关于举一反三持续推进审计整改的工作方案》等制度措施。深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察、政府督查贯通协作,共同推动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强化巡审联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共享机制,与巡察组共享150余个审计查出问题成果和整改结果,推动审计整改落地见效。联合督查带动,审计部门与政府督查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对40余个重点关注事项前移整改监督关口,动态管理审计问题整改台账,实现审计督导与督查督办双向推动。

专项整改 力求实效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推动教育审计整改。针对专项资金制度不完善的问题,相关单位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基础教育配套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和使用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建设补助资金管理;针对困难学生补助工作监管不严格的问题,相关单位制定《关于建立义务教育“一补”工作巡查制度的通知》等制度;针对公用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10余所中小学建立健全公用经费支出管理办法,强化内部控制。

河南省驻马店市审计局推动审计整改,铺就灾后重建“幸福路”。配合市发改、财政、交通、水利等部门对全市11个县区、7个市直部门开展灾后重建工作专项督导,将灾后重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内容进行现场检查。

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开展生态环境审计整改“回头看”。通过现场调研的方式开展督察整改“回头看”工作,审计组到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现场,环岛勘查污水管网,实地检查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使用、雨污水排放截流、污水收集处理、入海口排放等情况,持续跟踪资源环境审计项目发现问题的整改进度。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