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内审作用 他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加强内审指导监督

发挥内审作用

促进内审提质增效

……

一起来看具体做法吧

 

指导、监督

浙江省审计厅、嘉兴市和桐乡市审计局联合前往桐乡市新凤鸣集团举行内审工作座谈会,围绕内审工作如何助力企业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风险防范体系、加强内审队伍建设、提升企业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探讨,深入了解企业内部审计建设需求与困难。

安徽省天长市审计局将内审工作相对薄弱的单位(部门),作为审计监督重点之一。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将被审单位内审机构设置、内审制度建立与执行以及内审工作成效作为必审内容,并作出审计评价,督促被审计领导干部重视单位内部审计工作。

黑龙江哈尔滨市阿城区委审计委员会加大对全区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力度。各科室结合岗位职责,在开展审计项目实施时,积极与相关区直部门沟通,走访调研,按照不同单位、不同行业、不同性质,分类督导各镇街、各相关部门建立内部审计机构、完善内部计制度、明确职责、配齐内审人员,制定科学合理的内部审计工作计划,有序开展内部审计业务。目前,教育、卫生等系统已建立内审组织、内审制度。

调研、培训

江苏省审计厅、南京市审计局赴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专题调研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听取管委会审计部工作情况汇报,观摩审计信息管理系统演示,指出内审机构应进一步提升审计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管理。

湖南省审计厅由法规处和内部审计指导中心组成联合检查组,对2家党政机关、2所高校、4家近年来并购重组的省属国有企业2021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相关单位内部审计领导体制机制情况、内部审计机构人员配备情况、内部审计制度建设情况、内部审计职责履行及项目实施情况、审计结果运用情况、内部审计统计数据填报情况共六大方面进行逐项核实、全面检查,现场反馈检查意见。针对各单位普遍存在的内审人员配备不足、对第三方审计依赖程度偏高、内部审计制度建立不完善、信息化应用较少、成果运用不够充分等问题,检查组进行现场指导,提出具体改进建议。

重庆市开州区审计局搭建学习、实践、交流平台,加快推动提升内审人员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围绕市内审协会培训计划,分类别、分批次组织内审人员参加市内审协会专题培训。通过走访调研、内部交流等方式,征求相关单位和内审人员关于培训内容和方式的意见建议,科学制定年度内审培训计划,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发挥内审作用

河南省驻马店市供电公司以内审新生态服务“清障共同体”建设,打造线路“安全、绿色通道”。利用市人大会议平台,提出“关于解决线路建设与树木生态维护矛盾突出问题”,获市林业局、市园林中心高度重视,组织两次调研座谈共商构建权责划分明晰、过程监督严格、宣传引导增强的协同机制,多方“并联”实现林电发展双赢。强化业审协同促治理,就输电线路规划设计、故障跳闸典型案例、理赔谈判等突出问题集中研讨、制定方案,构建公司内审、安监、运检等专业“协同治理”安全防线,提升树木清障工作成效,努力提升客户用电获得感。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