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灾后重建……审计来护航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各地审计机关持续开展防灾救灾相关审计工作

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河南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持续开展灾后恢复重建资金、项目、政策跟踪审计工作,对审计发现灾后重建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坚持“立足防、加快改、确保效”,服务保障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合规安全高效推进。召开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推进会,总结上半年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安排部署新阶段审计重点工作,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整改单位、措施、期限和责任,杜绝敷衍整改、虚假整改。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低、整改不到位现象,省审计厅先后3次组成省级督导组赴市县开展工作督导,并联合河南省特大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督办,强化审计整改刚性约束,确保问题整改要见人、见事、见物、见制度。围绕村民住房恢复重建、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水利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等重建领域发现的典型问题,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先后向各级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并被采纳500条,助力重建资金高效安全使用和项目依法合规推进。

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审计局在该区防灾减灾科普教育体验馆项目审计中,围绕灾害防御,重点关注该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绩效,助力参观者在视频影音及互动体验中切身体会并学习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提升防灾减灾综合能力,促进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发展。

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审计局在发展大道铁铺段、伍家洪大道旁边坡应急治理项目投资审计中,重点关注建设资金使用、工程质量等情况。审计人员现场核实工程建设内容,查看隐蔽工程记录,实测工程量,确保工程质量真实可靠。

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审计局针对从江县受灾的实际情况,在审计过程中,与集中接收救援物资、资金的县财政局、县应急管理局及县红十字会等部门及相关乡镇及时对接沟通,了解救灾资金、物资的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同时,坚持现场审计与实地调查相结合。通过实地走访、调查了解等方法,前往受灾较为严重的村寨,深入受灾户聚焦灾后补助是否发放到位、受灾户住房恢复重建情况及救援物资发放情况等重要环节、重点款项,精准实施跟踪审计。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