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大盘,审计持续“在线”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稳经济、促消费

各地审计机关多措并举出实策

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制发《关于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积极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通知》,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聚焦疫情防控、助企纾困、财政资金保障使用等7方面重点任务,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作出审计贡献。部署开展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开展7个市属国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设计,重点关注助企纾困政策支持效果等情况,促进深化改革、规范管理。部署开展新增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和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等审计调查,促进用好政府专项债券政策红利,助力债券资金规范管理、高效使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济钢片区开发改造项目、重大公共工程PPP等审计项目。开展乡村产业振兴、“三医联动”改革、矿产资源开发及生态修复、基层警务运行等方面审计,推动建设生态宜居、平安和谐的现代化强省会。围绕保障粮食安全、网络信息安全、重点国企投融资情况,推动防范化解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

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机关将稳住经济、安全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督促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清退16笔到期保证金,50家异常企业申请公益清算,力促符合清退要求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及时清退到位。聚焦就业困难群体、小微企业初创阶段融资难、担保难、贷款难等问题,重点关注市总工会就业帮扶、送温暖等资金管理、创新创业培训以及创新创业小额贷、“连工贷”开展情况等,提出3条审计建议,促进扶贫资金高效使用、建章立制5项,督促完成筹措创业扶持贷款保费资金、撬动创业贷款资金的目标任务。开展全市平台类国有企业债务情况、市属国有企业长期股权投资效益和风险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平台公司项目建设情况、股权投资结构情况以及融资规模、融资成本情况等,评估潜在的债务偿还风险和新增隐性债务风险,提出审计建议5条,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以《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解读》为题,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培训,从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安全、保民生、增加市场流动性、刺激投资消费等方面详细解读国家“一揽子”政策,并结合十堰经济发展各方面情况和落实“一揽子”政策的133项具体举措进行梳理分析。及时调整2022年度三、四季度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的审计重点及工作方案,组织各县(市、区)审计机关分领域、分阶段、同步实施。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关注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的台账是否细化实化,各项指标是否切实可行,实施措施是否务实管用等。

重庆市渝北区审计局在稳住经济大盘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中,走访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人力社保局、区交通局等部门单位,从上至下对稳住经济大盘政策措施按照行业板块进行分类,结合全区稳住经济大盘目标任务清单,明确审计重点。走访调研全区重点行业、困难行业中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采集以工代赈项目清单,了解有关部门的政策落实举措,了解当地农民工用工及工资发放情况,找准以工代赈政策执行的风险点。摸清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宣传和落实情况,了解其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政策推动堵点。以政策研究团队和数据分析团队为载体,重点围绕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稳岗拓岗等政策强化研究分析,关注是否存在资金使用范围不明确、政策享受门槛不清晰、金融扶持领域不具体、政策执行效率不高或效果不佳等问题,提出可借鉴、可操作性的审计建议,服务保障全区稳经济政策落地落实。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