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审结合、以研促审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深化研究型审计

将研究型审计思维贯穿审计各环节

坚持研审结合、以研促审

一起来看各地审计机关具体做法

安徽省审计厅组织对16个省辖市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开展审计。各审计组注重研深吃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各级党委对做好党校工作的部署要求,动态完善审计事项清单,注重紧紧围绕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评价,做到内容聚焦、“画像”精准。合肥市审计局在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中,做好审前研究。重点关注国有企业内部控制和管理制度是否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横向比较企业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改革任务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经济决策制定和执行、内部治理、廉洁从业等多方面了解企业运营情况,根据审前调查掌握的情况选取审计重点。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对市属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行业2021年度经营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中,通过与行业从业人员座谈、研究行业法律法规、查阅行业发展报告等方式,掌握类金融行业的发展脉络、行业现状、主要特点、趋势方向,摸清市属类金融企业基本情况,顺着产业链的真实交易脉络,支持类金融企业规范经营行为,防范化解经营风险。

北京市大兴区审计局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绩效审计调查。在审前调查中通过分析近三年各镇“接诉即办”投诉数据等情况,确定农业生产补贴、美丽乡村专项行动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审计内容,将投诉量前五名的相关镇列为重点审计对象。设立乡村振兴战略审计研究课题,以课题内容串联各涉农审计项目。平谷区审计局不断深化2021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各审计组研究确定共同审计关注点,聚焦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审查重点项目资金绩效情况;关注全口径预算管理,关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关注疫情防控资金使用情况。门头沟区审计局在围绕区域中心工作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由问题表象向深层追溯,摸清问题背景、原因及后果。在此基础上从问题根源切入,提出切实可行建议。

河北省临西县审计局在对该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公立医院开展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将研究型思维贯穿审前、审中、审后各环节。通过与患者、医护人员交流,查看住院病人一日清单等方式查找问题线索。针对收集到的信息,组织审计人员开展交流研讨,围绕遇到的疑点进行针对性的研究探讨,分析审计思路,寻找合理解决办法。邯郸市永年区审计局在审计计划、审计实施、结果报告、整改问责全过程中建立信息共享、结果公用的审计机制。

河南省开封市审计局将研究型审计做实于2022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审计工作实践中。联合组织部门,将审计中发现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中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审计整改作为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与纪委监委建立案件线索移送直达通道,构建与人大、党委政府督察部门“审督联动”机制,推动党内各项监督有机贯通。

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做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调查的审前研究。与区发展改革委对接,围绕规划纲要,了解全区完善要素有序自由流动、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体制机制探索推进情况。对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项目共建名单,关注共建领域的引领性、标志性项目,从资金、土地、建设进度等方面开展调查,从设计、环评、施工许可等流程进行节点分析,揭示影响项目推进的难点、卡点。云阳县审计局将经济责任审计与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相结合,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相互衔接,通过明确重点、突出特点、整合资源,发挥联动效应,不断拓展审计覆盖面,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