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审计应重点研究的三个方面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经济开发区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集中展示,但在经济开发区发展迅猛、方式灵活的发展态势下,往往会出现体制机制和建设管理等方面问题。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不断探索开发区审计之路。

研究重点特色工作,找准审计定位

面对开发区工程建设跑出的“加速度”,对开发区工程审计要“出大招”,不仅实现竣工决算审计全覆盖,还要专题对工程质量、招投标、单方造价等方面展开调查。面对开发区上访较多的民生问题,选取拆迁、安置房结存、村级资产以及涉农资金等事项实施专项审计,促进惠民政策贯彻落实。

为助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重大产业项目调查,客观评价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效;通过已供未用土地调查,盘活项目用地,为开发区争取后续发展空间;通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调查,聚焦痛点、难点、堵点,助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通过绩效考核调查,规范开发区考核体系,促使争先晋位。

研究“三个区分开来”,判断问题定性

针对开发区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充分运用“三个区分开来”辩证分析、准确定性问题,把在推进改革中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要从抓住区域发展机遇、尊重历史、尊重市情的角度出发,关注一些苗头性、趋势性问题,运用“三个区分开来”来判断问题的本质,包容失误,区别对待,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研究整改落实途径,促进成果转化

每份审计报告作为成果运用的起点,针对揭示的审计问题,与被审计单位一起研究、出谋划策,研究问题整改的具体路径,研究制度改进的具体措施,研究体制优化的具体对策。

整改责任逐条压实后,审计成果显著。1份报告促使被审计单位三次召开整改大会,1个项目促进增收节支70多亿元,1条建议推动10多项制度出台。2022年立项实施的全市17家省级以上开发区运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着力从审计角度研究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为进一步促进开发园区创新转型升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张苏)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