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开发区发展“新密码”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开发区审计中,如何充分发挥在服务开发区“跨越发展、先行先试”过程中的监督与保障作用?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聚焦重大政策落实、财政财务收支、民生保障等方面情况,兼顾“稳经济”和“过紧日子”,同时也要“暖民心”,激活开发区发展“新密码”。

“高站位”定位开发区审计,助力“稳经济”。在经济下行和疫情反复的压力下,坚持“高起点”定位,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发展运用审计监督力量赋能开发区发展。聚焦重点服务发展,关注开发区招商引资政策落实、工地利用等情况,揭示奖励性资金拨付、闲置土地处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方面问题,助力开发区产业发展。聚焦重点防范风险,关注过度融资偿债等风险,揭示和反映不良资产购置、出借资金等方面问题,筑牢安全创业环境。聚焦重点审慎评价,针对开发区“跨越发展、先行先试”职能定位,坚持依法审慎评判和“三个区分开来”,从宏观上揭示反映体制、制度、机制层面问题,从顶层设计层面提出审计建议,推动开发区出台完善制度。

“大视角”拓展开发区审计,助力“紧日子”。以财政体制改革为主线,运用“大视角”,从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绩效等方面,强化开发区财政绩效管理意识。关注财政资金管理情况,聚焦财政过“紧日子”要求,揭示非税收入上缴不及时、财政资金保值增值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督促开发区加强资金管理。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重点关注上级及本级各类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尤其揭示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闲置问题,督促进展慢、未开展的项目加快建设速度。关注财政资金发挥效益情况,以项目开发为依托,综合分析财政奖励资金撬动项目发挥效益情况,从政策保障、管理优化、监管机制等方面提出改进完善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提高财政资金投资效益,提升开发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

“小切口”推进开发区审计,助力“暖民心”。运用“小切口”,重点关注民生项目、民生利益、民生保障等方面问题,保障开发区稳步发展“暖民心”。以民生项目为切口,重点关注涉及民生项目建设情况,揭示和反映垃圾场、污水处理厂、道路建设等项目建设违规、缓慢等问题。以民生利益为切口,重点关注违规收费等问题,保障群众利益不被侵犯。以民生保障为切口,重点关注惠民政策落实、惠民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揭示就业补助资金、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等资金管理方面问题,督促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李磊 李英杰)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