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审计质量“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审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审计质量这一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审计机关高度重视,始终关注审计全流程、各环节,切实提高工作质量。

浙江省审计厅举办全省审计工作报告起草培训班,安排部分设区市审计局进行报告撰写经验交流。制定设区市审计工作报告审核工作方案,就审核重点、工作要求和时间安排予以明确。成立审核小组,聚焦报告总体情况、质量情况和规范情况三大方面开展报告审核工作,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各地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报告质量,努力把审计工作报告打造成展示审计成效的重要窗口。

湖北省审计厅召开高质量审计专题调研座谈会。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合处室职能,围绕高质量谋划、实施、管控和成果提升“四个环节”作交流发言,总结做法,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建议。会议对今年最后几个月审计工作进行部署,要求按照年初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抓紧做好各审计项目的收尾工作,年终分类对各个审计项目执行情况进行亮晒讲评,促进审计项目质量进一步提升。

上海市宝山区审计局召开“审计质量提升推进会”,强化流程管理,提升审计案卷质量。开展审计项目档案质量交叉检查,针对查出的问题,要求相关审计组开展二次整改并进行责任追究,进一步压实审计责任。采取不通知检查时间、具体检查内容的形式,对各个审计点进行突击检查,了解审计工作进展,为审计组提供业务指导,推动提高审计效率与质量。“挂图作战”管进度,将重点工作任务形成“进度表”张贴上墙,使任务看得见、读得懂、跟进快,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将质量管理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

陕西省白水县审计局采取伴随式跟踪审理,全过程跟踪审理,重大执法事项审理等方法,聚焦审理内容研究,全面提升审理质量水平。严格落实审计组组长和审计组成员、法治审理机构三级复核制度,建立年度审计项目审理台账,严格执行审计业务会议审议制度,最大程度保证审计质量。针对个别重点项目提前介入,重点审理审计底稿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执行、审计认定事项定性和法规引用,并提出审理建议。认真对照、梳理以前年度审理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修改审理复核意见书模板,完善审理复核程序和制度等,进一步明确人员职责和各环节工作重点,全面压实分级管控和责任落实。

 

策划编辑:欧立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