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研究贯穿经济责任审计全过程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对9家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同时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将研究型审计融入审前、审中、审后各个环节。研究掌握党中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大政策的出台背景、意义和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目标开展对各国有企业经营状况、管理模式、业务流程等方面研究,聚焦政策落实、经营管理、权力运行等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提高审计的针对性。研究探索“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实效化”的审计项目全过程管控新机制,使靶向更精准、重点更聚焦、责任更明晰。加强对国有企业物资采购、出入库、工程建设、财务等数据研究,对企业物资采购、股权投资及资金流向进行分析和比对,发现部分国有企业物资采购涉嫌串标等疑点,通过数据分析比对,发现国有企业从业人员经商办企业和承接管辖范围内项目的审计线索。按照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分类提出要求,建立整改问题清单,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对账销号。通过挖掘9家国有企业共性问题,揭示推进改革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并针对性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辽宁省抚顺市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中,依据审计对象行业特点,对职能职责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调查询问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了解被审计单位的人员编制、组织框架、内部管理、制度建设等关键信息,掌握总体情况。通过谈话、查阅文书资料、政府网站查询等方式,搜集国家和省市对该行业、该单位的经济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发展规划等信息,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的主线,积极研究该单位工作落实、项目建设、资金使用与政策法规的差距。坚持问题导向和责任导向,研究制定与权力运行轨迹相符的审计事项清单,对照清单确定审计工作目标、范围、重点、内容,逐项明确具体审计方法,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对照审计任务清单和重点事项,聚焦落实重大决策部署、部门重大经济事项、安全生产等,深入揭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中的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针对审计事项中的疑难杂症,通过细致观察、沟通倾听、查找根源,力求去伪求真、刨根问底,做到标本根治;审计查出问题的定性依据、取证描述及证明材料广泛实行“三步走”策略,即审计人员自我核查,审计组逐项研究讨论,法规审理关口前移,确保查出问题定性精准。

重庆市铜梁区审计局坚持以研究为导向,推进审计研究与审计实践相结合、做细做实研究型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审计对象全方位差异化研究,深入研究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领导干部的主要职责、业务运行管理模式。结合审计对象的组织架构、业务流程、财政财务管理、重点工作任务以及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情况,研究与审计对象相关的政策及法律法规,聚焦被审计单位主责主业,在实施审计时迅速找准着力点、揭示风险点。深入挖掘体制机制问题,强化跨项目、跨科室、跨年度的深度提炼、整合,在挖掘多个项目成果的基础上,汇总形成信息专报。认真抓好审计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工作,推动被审计单位举一反三,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力促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切实提升审计成果的层次水平。

策划编辑:赵方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