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审计监督力度 促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深圳市审计局围绕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加大审计力度。持续完善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机制,实行审计全覆盖。按照“摸清底数、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紧盯风险多发领域和环节。紧盯国有企业决策、审批、管理、执行、考核等岗位“关键少数”的廉洁从业行为。以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为重点,充分揭示影响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运营管理的体制机制问题,促进提升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对市属某国有企业2021年度类金融业务经营绩效审计中,重点关注地方金融业务风险管控和经营效益等情况,发现集团对权属企业经营决策、业务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存在问题。为此,审计建议加强对权属企业经营和投融资行为的监督,完善风险管控机制,严格执行业务审批流程和操作规程,认真开展尽职调查和业务真实性、合规性审查,积极妥善化解和处置存量风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该企业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建立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和工作督办制度,按照审计建议,逐条分析研究、逐项分解细化、逐个推动落实。

辽宁省锦州市审计局与市委巡察办通过对国有企业常规巡察和国有企业“三重一大”专项审计调查,推动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建立审计组与巡察组同步进驻、同时监督、同时推进的工作机制。审计组与巡察组保持充分沟通,准确锁定巡察和审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共同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沟通研判,实现巡察和审计工作成效最大化。巡察组将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纳入巡察报告,发挥巡察制度优势,推动问题及时整改;审计组将巡察发现的问题纳入审计监督的重点关注范围,加强日常跟踪监督,强化成果再利用。

安徽省蚌埠市审计局在地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中,关注重大经济事项前期论证数据的客观真实性和决策程序的合规性,从源头上推动重大决策事项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把推动防范化解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关注国有企业融资渠道、债务规模结构、偿还能力、资金使用、表外担保以及内控机制建设等方面,督促建立完善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加强国有企业资产保值增值和资产损失流失方面的监督,重点关注国有企业资产经营管理使用情况。

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科学谋划制定审计的“时间表”“路线图”,规定每年至少开展两家市属国有企业审计,力争“十四五”时期实现市属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聚焦关键环节,重点关注国有企业财务收支真实性、重大投资决策合规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风险防控等情况,有效推动完善和强化内部治理与内部控制。持续加大国有企业审计整改力度,促进国有企业规范管理,推动建立健全《担保业务项目调查操作细则》《担保代偿项目追偿管理办法》等10项制度,有力推动企业健全完善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长效机制。

贵州省黔东南州审计局坚持“跳出账本做审计、跳出审计看经济”,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把握国有企业改革目标要求,紧贴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审计推动国有企业在稳定增长中有效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以国有企业制定发展战略规划和经济目标为切入点,在企业自身资产和负债状况以及盈利能力基础上,从宏观政策层面强化审计研究,分析企业规划目标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着眼审计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帮助国有企业科学设定发展目标,推动从事后监督向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转变。

策划编辑:欧立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