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型思维做深基层医疗机构医改审计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来源:重庆市永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永川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做实研究型审计的部署要求,在基层医疗机构医改推进情况调查审计项目中,将研究型审计思维贯穿“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深入揭示基层医疗机构普遍性问题39项,提交审计专报9篇,促进出台或废止制度10项,助力提升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质效。

审前“研之有路”。强化立项研究,科学确定审计项目。在选题立项时,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卫生行业重大决策部署、体制改革,以及“十四五”规划在医疗领域的重点任务和要求,从立项背景、审计目标、审计内容、组织方式、审计成果及运用等方面对拟审计项目进行论证,提升审计立项的科学性,重点选取23家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医改推进情况审计调查。强化审前研究,精准编写实施方案。针对被审计对象涉及单位多、范围广等特点,收集整理220个指导性文件形成政策法规库,为项目实施提供依据。审计实施方案坚持聚焦风险性等重点问题,牢牢把握基层医疗机构作为给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这一功能定位,摸清基层医疗机构医改的历史沿革、发展脉络、改革方向,把准制约基层医疗机构医改推进的关键环节和短板弱项。既关注乱收费、违规报销方面,又关注服务能力、医疗质量安全水平、药品供应保障、执行医改政策等情况,做到思路明晰、重点突出、有的放矢。

审中“凡审必研”。由政策研究组、数据分析组2个综合组先行,另外2个审计组同步实施,坚持同领域审计项目之间业务融合互通、协同互补。聚焦主责主业,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运用思维导图方式关联重点事项,全面、精准揭示问题,合力分析研究问题本质和症结所在,针对性提出审计建议。创新审计方法,强化数据分析。将数据分析贯穿审计全过程,对多个关联维度的数据进行深度挖掘与分析,锁定疑点样本进行核实,深度揭示基层医疗机构存在卫生人才缺乏、设备配备不足、药品保障不足、抗菌药物使用不合规、医师超范围执业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高审计质效。

审后“研以致用”。研究审计整改方式,提升监督合力。落实审计整改清单台账化管理,严格销号标准,实时跟踪、动态更新整改情况,对能立刻整改的问题,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立审立改;对共性问题、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联合被审计单位和医保、财政等主管部门,合力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通过回访、座谈、现场指导等方式,督促指导审计整改,推动卫生领域强化内部管理、深化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做到“整改一类问题,规范一个行业”,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提升审计整改成效。注重审后评估,推动研审相融。项目结束后及时组织召开总结会,从审计项目前期准备、现场管理、方案实施、成果运用、组织方式、方法创新、数据分析模型建立等方面,对审计项目进行“复盘”,全方位、多维度进行系统总结,查找不足、提炼经验。通过项目展评方式分享心得体会,以讲促研、以研促学、以学促审,推动研究型审计向纵向深发展。(龙晓燕 王逸男)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