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内部审计驻村指导站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来源:浙江省桐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2022年3月1日《浙江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实施以来,针对村一级普遍存在的财务人员力量薄弱、风险防范意识不强、项目实施规范性不高等问题,浙江省桐庐县审计局致力于打通内部审计深入基层指导服务的最后“一米”。以驻镇审计师工作机制为基础,在横村镇宅里村、横村镇凤联村、富春江镇七里泷村、江南镇深澳村等十个村(社)率先试点建立内部审计监督指导站。通过派出审计人员进村指导,将内部审计服务延伸拓展至最基层,变事后监督为事前源头预防,以更好地促进农村社会稳定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全县打造共同富裕。

精准派员 聚焦村情

合力协作促规范。驻村内部审计指导站与纪委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合署办公,结合基层实际制定资金使用、工程建设等共性服务方案,力争实现村级财务管理更规范、村级工程监管更到位、群众实时监督更精准、基层社会治理更稳定、干部共富路上更安全。

精准派员强指导。以原有的驻镇审计师工作机制为基础,由驻镇审计师兼任驻村内部审计服务指导员(即“驻村审计师”),根据各村特点和实际需求,指派专业骨干力量,会同属地政府“三资”中心工作人员开展“一对一、点对点”进驻指导,提供精准服务。

弹性进驻查实情。驻村服务工作时间以弹性方式确定,根据基层实际要求,每月参加一次村委工作例会;每周一次到所驻村实地指导;每次开展驻村审计服务不少于半个工作日。通过走进农家、深入工程现场等多种形式听民意、看实情,及时解答干部群众疑问。

聚焦村情优服务。因地制宜,按照不同村的不同特点,在推动重大决策执行、规范村级财务、小额工程建设和集体资产管理等方面提供专业咨询、政策解读和技术指导。

助力工程建设规范化 财务管理精细化

参加“一个例会”助力基层决策民主化。驻村审计师每月参加一次村委班子会议,在村级重大经济决策、重要项目实施可行性、重要变更事项、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对决策程序、公示制度和审批流程提出监督意见,确保服务指导“不缺位不越位”。自设立内部审计指导站以来,各驻村审计师累计参与村委班子会议23次,提出建设性意见58条,促使各村委出台重大事项议事规则等制度,重大事项和资金使用公示率增长42%。在横村镇凤联村某次班子会议上,驻村审计师对拟将招标的公路项目讨论梳理时发现,预算存在定额套用不合理、单价偏离市场误差约25万元的问题,并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落实整改,有效避免后期结算纠纷。

实地“一次踏勘”助力工程建设规范化。驻村审计师聚焦村级重点项目建设,每月对村级重点工程或民生基础设施工程开展“常规体检”。会同镇“三资”中心、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相关负责人“踏勘一次项目现场”,重点检查项目进度是否到位、质量是否到位、人员是否到位、验收是否到位的“四到位”情况,结合检查实际,提出不足和整改建议。凤联村内部审计指导站开展了农饮水项目的“体检”,发现新老管网存在混接混用、水源地保护不够有效等情况。在江南镇深奥村的某工程现场,发现部分非关键关节设计标准过高的情况,现场会同村委负责人与设计、监理优化确认后,节约建设资金约7万元。

驻村“一次服务”助力财务管理精细化。驻村审计师利用弹性工作时间,每周到驻村内部审计指导站开展财务辅导工作,围绕专项资金和集体资金的使用、审批及公示制度等执行情况,提出专业的意见建议。自成立指导站以来,共排查村级财务管理风险点45个,提出合理化建议20个,促进凤联村、深奥村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2个。在开展财务辅导的同时,深奥村委、大垟坪社区等还邀请部分村民代表或党员代表参与财务公开、财务审批的现场监督。

降低廉政风险 破解财务难点

权力运行抓规范。在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一肩挑”的情况下,基层权力意味着更集中,容易产生“一言堂”风险增高、民主决策机制执行可能弱化的情况。财经纪律、财务规则是基层干部认知的薄弱环节,建立以驻村内部审计指导站作为载体,派出专业的力量对基层开展服务指导,有助于加强资金资产管理、民主决策机制执行,有效降低廉政风险。

问题导向破难点。从近年审计发现问题情况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财务报销与审批等方面问题比较集中,驻村审计师制度实施以来,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帮助破解财务管理的难点、痛点问题,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提出有效解决办法,助力形成规范性制度予以固化。

举一反三促长效。工程建设是驻村审计师重点服务内容之一,不仅要找出问题、解决问题、保障资金绩效,更要形成闭环管理体系。下一步,县审计局将积极探索建立一套从项目决策、招标投标、建设管理、竣工验收和结算管理的全过程小额工程监管体系,并形成可推广复制的有效做法,发挥“服务一点、规范一片”作用。(朱丹)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