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联动协作 强化监督合力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蚌埠市探索“检审联动”工作机制,优势互补增合力。

协作会商建机制。市审计局与市检察院召开联席会议9次,及时通报“检审协作”机制落实的进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困难,讨论确定进一步完善检审联合监督的具体措施,建立健全协作机制。

协作行动增力度。市审计局和市检察院共同实施3个“检审协作”项目,检察机关人员以审计组成员身份参与审计,并出席审计进点会。审计组人员与检察机关人员共同对审计发现的破坏自然资源环境、虚报项目套取资金等问题疑点进行现场核查,强化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力度。

协作范围再拓展。2022年,市审计局参加市检察院“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领域行政争议集中排查化解”联合专项行动,市审计局作为成员单位为检察办案提供技术支持和案件线索,快速完成“未按协议扣减征收补偿金额”案件的移交工作。

协作监督显成效。截至2022年10月,市审计局已累计向市检察院移交4个批次54条问题线索,内容涉及国有房产管理、医疗保障基金管理、植树造林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等方面。市、县检察院根据审计提供案件线索,累计立案检察案件20件,向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管局、相关乡镇等责任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15份,推动追回医保基金,收回账外房产。

山东省日照市审计局联合市委巡察办制定出台《巡察与审计工作联动协作办法(试行)》,进一步推进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

加强监督重点联动,寻求“最大公约数”。充分沟通计划,开展同步监督。将年度审计计划与巡察计划有效联动起来,优先关注对方已经纳入监督范围的单位,寻求监督的共同着力点。每轮巡察时,最少安排1个被巡察单位作为被审计对象开展同步监督,一次进点、两份报告、相互借力、增强效果,努力实现巡深审透。紧盯关键领域,快速聚力攻坚。对重点工作实施同步专项巡察和专项审计,从政治高度和经济角度审视被监督对象的党风廉政风险隐患。深度贯通配合,监督相互补位。在实施同步监督基础上,建立先审后巡、先巡后审的联动机制。

加强监督资源联动,寻求“最佳结合点”。探索“巡审联动”小组模式。由巡察组中关注经济事项人员与审计组人员共同组成,由“巡审联动”推向“巡审融合”。深化审计干部参与巡察的锻炼机制。20余名审计干部纳入巡察工作人才库,每轮巡察派出2-3名审计人员参与其中,既在巡察中历练审计干部,又充分把握巡察工作特点及需求,为巡察联动打牢工作基础。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为促进疫情中捐赠款物规范使用,成立工作专班,强化纪检审计监督全闭环的工作模式。成立由政府常务副区长任组长,纪委监委、区委办、政府办、红十字会、宣传部、应急管理局、审计局等六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捐赠款物管理工作组,负责捐赠款物的各项工作。由纪委监委、审计局负责,定期对捐赠款物的接收、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严肃查处故意损坏、浪费捐赠、私自提取、分配、处置和侵占、挪用捐赠款物等的违规行为。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