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巡察“同堂问诊”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海南省文昌市积极推进政治监督与经济监督贯通协同,统筹开展某镇党委巡察工作和镇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探索审计、巡察“同堂问诊”新模式。审计组共发现问题23个,与巡察组共享问题5个、疑点线索4条,向市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3条。

计划同时做。文昌市委巡察办、市审计局在拟定巡察年度计划和审计年度计划前,互相沟通协商,将商定的巡审联动对象,分别列入各自年度工作计划。市审计局、市委巡察办主要领导对接,按照对象相同、工作开展时间一致、目标相近原则共商共议,将市委对某镇党委开展的巡察工作与该镇党委书记的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巡审联动项目。巡审前,双方商定进驻时间、工作方式、人力配备、协作配合、日常联络等事宜,分别将上轮巡察反馈问题、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重点巡审内容。进点前,立足被巡审对象的职能特点,综合各自不同的工作重点,制定巡审联动工作方案,以统一工作方案、统一进点时间、统一实施步伐、统一线索移交“四统一”模式,对该镇党委同时展开政治巡察和审计监督。

项目同步审。巡察、审计统一召开“动员会”和“进点会”,同步开展巡审联动。巡审双方找准融合切入点和着力点,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重点聚焦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四资一项目”(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工程项目)的管理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共同关注的内容,坚持以领导干部权力动作和责任落实为主线,以财务收支及成效审查为切入点,紧盯重大事项、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开展监督。巡审中,双方根据工作需要共召开6次巡审分析会,及时梳理工作思路,不断调整工作方法,最大程度实现1+1>2的监督效果。

成果同分享。巡审中,巡察、审计互为“观察手”和“狙击手”,快速锁定问题目标,实施精准打击。巡察组借助审计经济监督的专业性,有效发现隐蔽问题,精准定性定责,同时,快速梳理分析群众来信来电来访问题,及时为审计组提供监督方向;审计组借助巡察政治监督的优势,在较短时间内收集到完整的被审资料,提升审计发现问题的时效性,初步形成“以审计监督为起点,以案件查办为切入点,以责任履行为落脚点”的工作链条,既节省了监督资源,又提升了监督实效。如,审计组发现该镇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不力、财务收支管理不规范、国有资产管理缺失3条疑点问题线索,及时向巡察组移交;巡察组通过调查、分析、甄别,锁定问题背后的关系人和责任人,闭合问题线索证据链,形成问题线索。巡审后,巡察、审计双方及时建立巡审联动发现问题台账,并对立行立改、边审边改事项开展巡审联动跟踪监督整改“回头看”,共同督促被巡审单位落实整改,推进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做好巡审“后半篇文章”。(钟宇靖 吴以武)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