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提升教科审计水平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浙江省审计厅大力推进教科领域审计高质量发展,在促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清廉浙江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在聚焦主责主业上下功夫

浙江省审计厅常态化组织开展高校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浙江省高校治理机制完善,推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一是推进高校审计质量管控机制,以规范化防范审计风险。开展分析研究,完成“高校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控制标准化建设”的省级重点科研课题,全面梳理形成《高校审计发现共性问题清单(2021版)》。在制度完善方面,结合高校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特点,出台《浙江省高等学校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操作规程》,在强化组织管理、明确审计重点、规范审计取证、加强现场指导、深化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规范要求。在实操指导方面,每年制定有针对性的高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实行“六统一”组织管理,加强审计项目现场管理,开展业务督导指导,进一步规范提升审计质量。

二是推进高校审计数据采集全覆盖,以数字化推动智治审计。省审计厅与省教育厅协同,从2021年开始启动全省公办高校审计数据采集全覆盖工作。持续开发总结数据使用方法,积极研究“数据分析+现场核查”的数字化审计模式,目前已经初步形成高校经济责任审计数据分析方法体系,有效提高了审计监督效能,并以此撬动推进了高校自身的数据治理。

在政策跟踪审计调查上做文章

始终以政策跟踪审计为抓手,大力开展研究型审计,将研究融入贯穿于审计立项、实施、报告的全过程各方面,有效推动浙江教科文体领域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一是点面结合,着眼系统性谋划。注重统筹谋划调查项目,向省人大、财政、教科文主管部门和市县审计机关进行充分调研,多方沟通、赢得支持,重点了解该领域存在的主要矛盾、各方面认识和不同观点等,力求与省人大形成合力监督模式,与主管部门形成共识,共同推动行业改革、规范管理。如连续两年开展科技创新领域的审计调查项目,2020年侧重于“面”,重点关注全省科技创新重大政策落实和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情况等;2021年侧重于“点”,重点关注全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发展现状和运作管理绩效情况等。通过点面结合、系统推进,有效推动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

二是上下贯通,着眼整体性推进。注重发挥全省“一盘棋”作用,通过组织培训班、调研、试审等方式,学习研讨同领域同类型审计调查项目资料,把握政策的导向与标准、适用性与差异性,充分吸收市县审计机关好的经验做法,以推动省市审计机关上下贯通、信息共享,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达到更好的同步审计项目实施效果。如教育均衡化建设调查项目,制定全省审计工作方案时保持一定的弹性,确保反映全省普遍问题,又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设计开展“自选动作”,创新各地特色。针对审计目标和预设问题,全省统一采集数据开展数据分析,对分析疑点分发各地进行分散核实,对分析结果统一汇总、统一把握政策尺度,使审计结果建立在审计数据第一手资料基础上,提炼分析体制机制的堵点,研究解决的对策和方案,提出审计意见,促进该领域体制顺畅、政策衔接、管理到位。

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上见成效

通过健全整改落实工作、拓展成果应用渠道等,推动构建“治已病、防未病”审计工作机制,提升审计项目成效。

一是持续推动审计整改,注重长效机制建设。根据省审计厅持之以恒抓好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制度建设的要求,厅教科处建立“审三年、跟三年”的模式(指项目一般审计前三年的内容,审计后对审计整改情况持续跟踪三年),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和长效机制的建立。通过不断回头看,加强督查,扩大审计成效,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在近年开展的科技类调查项目中都会持续跟踪上一次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推动一大批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促进了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完善。

二是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创新,拓展审计价值。在高校经济责任审计中不断创新升级成果运用方式、渠道、内容等,促进了审计成果有效利用、“一果多用”。如原汁原味地向省委组织部汇报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有关情况,提升审计结果运用的精准度,为干部考核、任免、问责和管理监督提供了重要参考。通过与行业主管部门协作、召开行业座谈会、开展审计“回头看”等,加强综合分析,关注普遍性、倾向性和典型性问题,形成专报信息,提出审计建议,着力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董祺隆)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