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监督,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更好发挥审计作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各级审计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关注重大财政政策落实、财政领域重大改革推进、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三保”等重点支出保障等情况,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的揭示力度。聚焦财政资金分配、国有资产处置、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审批监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基层“微腐败”“小官巨贪”等突出问题;深入分析财政收入“虚收空转”、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不到位等普遍性、典型性问题,研究问题成因和治本之策;重点关注财政紧平衡状况下的债务风险、国库库款支付风险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

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始终紧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金融审计组强化数据分析与现场延伸相结合,揭示金融机构通过资金空转虚增存款规模、多种手段掩盖不良风险等问题。结合审计发现问题,积极与行业监管部门交流沟通,揭示体制、机制性障碍,促进金融监管政策精准发力。财政审计组注重在审计全过程中强化风险识别,对危及财政经济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的安全和风险问题始终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和鉴别力。审前加强风险研判,通过对地方财力、投资规模、经济发展、债务率等不同维度的数据分析,精准选取高风险地区作为重点抽审对象。审中结合具体融资情况,着力揭示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违规新建楼堂馆所、重大财经数据造假等方面存在的典型问题。审后强化风险控制,深入剖析风险形成原因,切实提出防范地方财政风险的建议。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在金融和企业审计项目中,将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金融市场三者进行系统分析,坚持好、运用好穿透式审计思路方法,重点关注金融创新业务脱实向虚、影子银行风险等深层问题,通过对理财、基金、信托等资管业务的底层资产和资金来源进行审计,揭示金融领域各类违法违纪问题和金融风险、财政风险、企业风险等相互交织、相互传导的乱象。聚焦国企运营,将被审计对象放在所在地区、所属领域之中,从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大额资金等方面入手,深入揭示决策程序执行不到位,内部控制体系不健全,偏离主业造成重大国有资产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国有企业完善内部治理,提升风险防御能力。

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在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中,助力严控债务增量,结合企业债务水平、负债结构、隐性债务规模等情况,关注举债计划和程序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出现企业参与PPP项目、投资基金过程中违法违规变相举债等情况。助力稳妥化解存量,通过审查债务化解工作预案关注企业债务化解偿还情况,审查企业置换债务资金是否及时用于偿还存量债务;重点关注企业市场化转型和资产运营情况,着力推动企业增强造血功能,从根本上提高债务偿还能力。助力防范违约风险,督促企业“一企一策”制定债务风险管控制度,准确预判债务偿付高峰期,积极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重点防控国企债券违约风险,提前做好兑付资金接续安排,切实维护国企信用,对潜在风险早发现、早预警,筑牢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防火墙”。

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依托市属企业及县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市属开发区预算执行审计、产业政策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从该市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基金三大政府投资基金入手,逐步向县区及市属开发区政府投资基金延伸审计,立足政府投资基金支持地方创新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目标定位,聚焦“募、投、管、退”四个关键运营环节,全过程布局政府投资基金风险“防控点”,助力政府投资基金防范化解风险,促进国有资本发挥“种子”功能,集聚社会资本“活水”。

天津市津南区审计局聚焦国有资产安全和绩效管理,在部门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固定资产管理、处置和使用效益等情况,通过审阅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审查账簿、凭证,查看固定资产明细账、卡片、台账以及现场抽盘资产等方式,加大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力度,发现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存在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建议强化制度执行,明确资产管理责任,增强固定资产管理意识,建立健全固定资产台账,对固定资产定期进行清查盘点,提升管理效能;规范会计基础核算,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的有关规定及时办理报批手续和账务处理,保证账账、账实、账卡相符;加强内部审计,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作用,提高单位人员对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保证各个部门及时、准确了解所使用固定资产情况;理清资产权属,探索建立全口径行政单位固定资产台账和数据库,督促各单位对存在权证不全等问题的固定资产逐项分析原因,理清归属,分类施策,限时入账。

策划编辑:何晓源 刘文昕 种震宇 张弛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