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增进民生福祉强化监督,在推进共同富裕中更好发挥审计作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级审计机关紧扣增进民生福祉强化监督,在推进共同富裕中更好发挥审计作用。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增进民生福祉,围绕健全社会服务体系等重大部署,强化研究型审计,推动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在社会服务兜底工程项目审计中,重点关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和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三大领域,以保障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为核心,盯紧社会服务兜底能力建设的薄弱环节,深入基层一线进行现场调查,精准揭示并着力推动解决损害困难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紧扣增进民生福祉强化民生审计监督,扎实开展医保基金和“三医联动”改革专项审计,推动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重点关注公立医院医用耗材采购情况,通过税务发票数据关联比对分析、查阅耗材采购决策程序等方式,揭示公立医院未按采购程序违规采购高值耗材、耗材供应商通过关联交易虚开发票暴利加价销售耗材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全面规范医用耗材采购和经销行为,促进医改政策目标实现。深入研究医疗保障领域改革中存在的机制体制性问题,紧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审计事项,揭示医疗机构重复收取患者费用、超标准收取患者费用等违规收费问题,督促医疗机构及时返还多收取的患者费用,切实有效地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审计署广州特派办社保处聚焦困难群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入调查群众权益受损、惠民政策无法落地等突出风险,推动解决应救助未救助、应享未享、应保未保等问题。关注群众身边关键小事,从小切口做好监督大文章,揭示买药难、买药贵等问题,深入分析政策不协同等体制机制问题和后续影响。持续督促审计问题整改,维护广大群众权益,促进民生相关政策落实落地,提升民生相关资金使用绩效。

审计署重庆特派办紧扣增进民生福祉强化监督,在社保审计中坚守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等项目中,聚焦地方相关补助资金的管理使用、就业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等实际情况,一方面积极探索审计分析方法,坚持数据先行,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坚持审计力量下沉基层,加强统筹组织,分市本级和区县延伸组开展上下联动审计,把审计监督跟进到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

大连市审计局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审计“力度”呵护民生“温度”。深入群众、社区、村屯一线开展低保资金、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和扶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等审计,助力市政府出台《大连市最低生活保障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加强对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社会保险基金、残疾人保障基金等方面的审计。关注公共卫生体制改革,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情况,基层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发热门诊建设情况,以及基本药物补贴制度情况,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和好政策的落地见效。

厦门市审计局践行共享发展理念,开展民生专项资金审计,助力兜牢民生底线。在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左贡县专项经费审计中,推动当地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着力提升当地科教、医疗卫生水平,促进城乡经济发展。加强对厦门市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等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及有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推动各项补贴发放到位,稳就业保民生。

深圳市南山区审计局在就业补助专项资金审计中,现场走访多家企业,对审计疑点逐条核实。重点关注就业政策落实、就业工作统筹管理、就业补助资金审核发放以及就业补助资金绩效评价等情况,推进南山区“稳就业”政策落实,在公共就业服务精细化管理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

河北省盐山县审计局在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老旧小区改造的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建设程序规范、项目开展进度、项目工程质量、长效管理机制等情况,助力民生工程提质提效。

湖北省京山市审计局关注农村养老服务情况,助力实现农民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在对石龙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农村福利院建设,核查养老政策落实、基础设施建设、福利院运营管理、老年人生活和医疗等情况,推动健全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

策划编辑:欧立坤 刘文昕 种震宇 张弛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