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助推财政直达资金惠企利民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持续加大对财政直达资金筹集分配、拨付下达、管理使用及发挥绩效情况的审计力度,坚持“边审边促、边审边改、边审边建”,做到相关问题早发现、早揭示、早整改,推动直达资金直接惠企利民、落地见效。

精心安排,全面开展财政直达资金审计。财政直达资金直接关乎惠企利民,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审计厅一方面将财政直达资金审计纳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统一编制审计工作方案,组织全区审计机关对财政直达资金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另一方面将财政直达资金投入、使用、管理等情况,纳入《2022年财政审计总体方案》,作为财政审计项目的重点内容,持续加大对财政直达资金的审计力度。

上下联动,跟踪财政直达资金“最后一公里”。坚持全区审计一盘棋,采用“穿透式审计”模式,统筹全区审计机关对自治区本级、14个地(州、市)本级和96个县(市、区)财政直达资金开展专项审计。重点抽查950个部门单位、93家企业、1044个项目,审计对象涉及相关部门单位、商业银行和惠及的企业等,覆盖自治区资金分配的“最先一公里”和资金使用的“最后一公里”。

边审边改,推动财政直达资金惠企利民。在审计过程中坚持及时揭示问题,提出具体建议,推动边审边改。审计发现财政直达资金分配不精准、下达支付不及时、扩大支出范围、虚列支出或违规拨付、项目绩效不佳等4个方面15类问题,涉及资金7.53亿元。通过整改,重新调整分配和下达资金,助推财政直达资金发挥好惠企利民实效。

成果共享,合力做好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横向联动和地(州、市)审计机关的纵向沟通,共享信息资源,形成监督合力。及时将财政直达资金相关问题和整改情况报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自治区人民政府,并将相关问题纳入向人大作的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对照审计发现的问题,逐项研究解决,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制度机制,促进直达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张迎娟)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