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监督合力 提高审计质效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9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市审计局协调协作机制的意见》,明确双方建立健全信息通报共享机制、动态协作配合机制、成果移交机制及审计力量支持机制。市审计局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先后在党风廉政建设、能力作风建设、安全生产等方面召开会商会议,与纪检部门联合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及开发区建设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市审计局与市统计局联合出台《牡丹江市统计监督与审计监督统筹衔接制度》,明确审计部门要把防范统计数字造假作为年度审计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

浙江省金华市审计局探索“人大+审计”的协同联动监督新路径。构建人大参与审计项目谋划的长效机制,主动邀请市人大财经工委参与审计项目审前研讨,推动国企运营情况、制造业招大引强等专项审计项目的重点内容补充完善,提升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健全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调的跟踪监督机制,与市人大财经工委分批次联合对8个县(市、区)和8个市直部门的整改情况开展现场督查,推动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系统整改。健全审计成果深度运用机制,与市人大财经工委聚焦“屡审屡犯”“硬骨头”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度剖析原因,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地方政府及部门修订完善相应制度17项。

重庆市南岸区着力构建“纪巡审”贯通融合机制。“纪巡审”三方明确分管领导及责任科室共同推进贯通配合工作,坚持定期沟通会商。制定“巡审联动”工作方案,确保“巡审”工作有目标、有重点、有力度。建立三方信息互通机制,巡察和审计进驻前,互相通报相关情况,梳理汇总监督的重点对象、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针对纪检监察、巡察以及审计监督发现的案例,三方联合开展警示教育。区纪委监委机关把巡察报告、审计报告作为政治生态研判的重要依据,对巡察、审计移送的重大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反馈,推动做实做细巡察及审计“后半篇文章”。

策划编辑:欧立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