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统筹抓好两级培训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精心绘制干部队伍建设“施工图”,以审计培训为落脚点,为审计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质量关键词】:走基层 解难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脱离基层,何谈真实?缺少方向,何谈努力?只有深入基层找问题、紧盯问题想办法,才能给审计队伍强身健体,实现党建引领审计不断升级。

前期,为喜迎党的二十大,杭州市审计局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走基层 解难题”区县审计机关队伍建设调研工作的方案》。《方案》着重关注党建引领、干部队伍建设、培训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围绕审计培训促进干部队伍成长主题,该局赴13个区、县(市)开展调研。

西湖区审计局是老牌城区的审计局,干部队伍结构较为稳定,审计业务也比较成熟。杭州审计带队局领导和西湖审计搞起“茶话会”,听取基层领导对干部培训的意见建议。谈话氛围轻松愉悦,但谈话内容却发人深省:审计的新要求督促审计干部迅速成长,成长承压成为新课题。尤其是新进审计干部出现素质短板:新进审计干部刚出校门就进“山门”,身份转变太快,审计工作经历缺乏。这些干部学历高,可对于如何当好一个主审、做好一个审计项目心里发慌。他们还没有摸到审计的“门道”,独自担任主审压力山大。

杭州审计还采取与组织部对话、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全方位了解干部队伍最缺什么。查看问卷结果发现,有些审计局花大力气投入党建,虽然党建成果较为丰富,为审计人才成长提供了肥沃土壤,但是对党建引领审计的认知还存在偏差。在余杭、建德等地,大家对于审计干部专业化素质提升充满期待,希望审计培训在实际落实中产生效果。

搞培训不可盲目进补。脱离基层,何谈真实?缺少方向,何谈努力?调研归来,杭州审计重点梳理查摆审计工作“人少事多”的长期矛盾、高耗低能的成长难题、供不应求的瓶颈时期、活力不足的现实压力等问题,从而使一大批困扰审计干部争优创先的根本问题找到解决方法,告别了心中无底的尴尬局面,实现了精准聚焦。

【质量关键词】:治已病 防未病

审计的目的不仅是发现问题,还要预防问题。同理,“治已病,防未病”理念也对应干部队伍实施帮带。

“做好培训蓝图建设,不仅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要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出现之前就想办法解决。”在培训方案建设时,杭州审计局活用审计“防未病”理念,科学设置。在分析干部队伍问题发生原因的基础上,以破解干部素质短板为突破口,以“订单式、专题式、问题式”方法,实现传帮带过程的精细化,实现效益成果转化。

总体筹划,紧扣重点。制定培训方案时,从各区、县(市)审计局实际需求出发,实现“订单式”课程安排,将培训“火力”锁定在领导干部与年轻干部两大群体上。从领导干部如何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到推动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自觉、到对审计重大问题的规律性认识,帮助固本培元创造审计新发展;从年轻干部感悟初心使命、到强化廉政意识、到拓展审计思路,帮助扣好审计的第一粒扣子。培训对象听后受益匪浅、纷纷点赞。

系统推进,因材施教。以“专题式”辅导强化审计干部精神之基。紧紧围绕“审计助力‘两个先行’综合能力提升”“学贯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目标,紧贴基层建设实际、能力提升需要、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通过讲座学习、典型辅导、案例分析、现场问答等方式,帮助领导干部树立审计发展大方向,年轻干部特别是新进干部熟悉政策法规,掌握审计方法。

问题建档,全面提高。根据调研成果与基层审计干部的意见建议,以“一局一问题”方式,制定授课计划。对于如何以“问题式”导向开展授课内容,杭州审计局领导有更深入的思考。“优师带徒是杭州审计做的比较好的队伍品牌,将杭州审计以处室为单位带入优师角色中,主动带好区县局徒弟,想发设法发现问题、全面提高。”

【质量关键词】:活源头 铸铁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基层建设只有不断交流碰撞思维火花,才能使“铁军”不锈、百战不殆。

“我是一名新进审计干部,还未接触过审计项目,我该如何转变角色?”“我已经独立作为项目主审了,但是我经常会因为项目进展、项目成果而感到焦虑,请问我该如何化解焦虑感?”……

这些问题是“思·享答辩汇”的学员在向导师求教。近1个小时的讨论交流,结束时大家还意犹未尽。大家在这样的“沉浸式”探讨中达成高度的思想一致:审计工作充满挑战,审计干部要“专”更要“钻”,能力要“宽”更要“广”。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审计干部,关键要敢于踏出“舒适圈”,不断谋进步谋发展。

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红雁宣讲队”宣讲与优秀课题、案例分享。这两队的主讲人多为80、90后,但是已经对审计工作有了些许心得。“‘红雁宣讲队’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审计工作相结合,让我一下子理解了。”“审计案例的构思原来是这样的,我好像有了思路。”台上的讲课热烈动人,引起了台下听众的头脑风暴。更为可贵的是,“同龄人”的交流激发了新进审计干部的斗志与信心。“我与台上讲师的差距并没有这么大,我相信通过我的努力我也能站在台上为大家授课。”一名学员信心满满道。

回顾一路抓好审计培训的历程,杭州审计更加坚定只有围绕审计工作中心、抓好审计需求,才能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审计铁军。(詹丹宁)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