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巡、审”协同 护航清廉自贸港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来源:海南省澄迈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海南省澄迈县审计局积极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纪、巡、审”同向发力,在保障清廉自贸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坚持“三立足”夯实协同基础。一是立足政治属性和经济监督定位谋计划。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将“纪审结合”“巡审结合”项目纳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安排,同步开展纪检监察、政治巡察和经济审计监督,推进“纪、巡、审”有效贯通,优势互补,为构建多部门监督“一盘棋”格局发挥积极作用。二是立足巡察工作方案定项目。根据县委年度巡察工作方案,紧紧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将政策强、项目多、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确定为“巡审结合”项目。三是立足质效促规范。选派5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进入“巡审联动”人才库,根据巡察工作需要调配使用。2022年,组织审计、巡察人员进行业务交叉培训会2次,提升“巡审联动”工作水平。出台《关于建立“巡审”贯通联动工作机制的若干措施》等制度,促进资源成果共享、信息互通、协作配合、队伍建设等方面规范运行。

注重“三联动”推进优势互补。一是强化信息资料共享联动锚方向。“巡审结合”项目开展前,双方召开座谈会,确定贯通协同的模式、范围和重点,审计部门为巡察提供被巡察单位近年的各项审计报告及整改结果报告等资料;巡察部门参加审计进点会。二是强化业务协作联动增合力。积极探索“纪、巡、审”贯通协同,推进纪检监察监督的权威性、巡察监督的精准性、审计监督的专业性优势互补,实现“1+1+1>3”的效果。三是强化统筹衔接联动提效能。整合双方监督力量,同步实施“巡审结合”项目,减少重复交叉,提升监督效率。如,在实施县医院“巡审结合”项目时,组织双方人员同一时间进驻、同一地点办公,指定联络人及时沟通对接,定期召开座谈会对问题疑点线索和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共享交流,巡察需要审计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的事项,审计力量及时补位;审计需要巡察调取的有关资料,巡察及时提供,双方紧密衔接联动,为发现深层次问题线索提供有力支持。

实现“三促进”强化结果运用。一是促进整改落实。巡察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纳入巡察范围,对被巡察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审计在实施项目时,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重点关注事项,“以巡促审,以审助巡”,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二是促进执纪问责。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或问题线索,利用“纪巡贯通”快查快处优势,及时向县委巡察办和县纪委进行移送,开展追责问责,既提升了审计成效和线索成案率,又达到了震慑效果。2022年,向县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4起,涉及金额900多万元;向县委巡察办移送问题线索2起,移送金额600多万元。三是促进规范管理。把“巡审”协同监督中发现的普遍性、系统性、行业性等共性问题加强研究,提出治理对策建议,上报县委县政府信息7份,为县领导决策和考核使用干部提供参考。对近年来全县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屡审屡犯问题的提示清单》和《审计常用定性表述及适用法规向导》,对潜在问题风险提前预警防范,促进规范管理。探索实施内审派驻制,在全县设立8个派驻内部审计监督指导组,分片指导帮助全县70家部门、单位、乡镇、企业建立完善内控制度,与纪委派驻组协同对相关工作进行监督指导,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发挥内审“第一道防线”作用。(张雨薇 李玉梅)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