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促进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吉林省审计厅注重强化审计服务意识,将审计整改作为重点工作。在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就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现场提出整改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立行立改。针对审计中发现的专户财务管理不规范、审批手续不健全等存在明显风险点的问题,第一时间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规范风险的措施建议,督促其整改,做到“即审即改、立行立改、审改结合”。针对审计中发现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不健全问题,审计人员现场与相关人员进行沟通,督促被审计单位查缺补漏、及时制定完善相关内控制度,有效发挥审计监督服务作用。

安徽省阜阳市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研究部署整改举措。市审计局负责统筹审计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跟踪检查等事项,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提请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跟踪调度并汇报整改情况,研究审计查出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工作;向被审计单位逐条明确整改事项,提出整改意见,限定整改时限,严明整改的重要性,推动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主题责任,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对于问题整改进度滞后、落实不力甚至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提请市政府约谈主要负责人;加强与纪委监委的沟通联系,全力配合纪委监委做好问题线索的核查处置;各级业务主管部门主动对主管领域审计整改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加强政策研究,推动解决典型性、普遍性问题。

山东省五莲县审计局着力健全体制机制,建立县委领导、政府推动、部门落实的审计整改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推动出台深化审计整改落实意见、审计整改约谈、预警督促、结果认定等制度。建立问题、进度、成果“三本台账”,创新“三色灯”预警督促工作法,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提前分析研判,实行动态管理。对全部整改到位的“亮绿灯”,对账销号,整改力度大、措施硬、成效突出的,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对整改期限到期前10日未整改到位且措施不力的“亮黄灯”预警,及时跟进对接,分析原因、研究措施,督促按期完成整改;对拒绝或长期拖延整改、推诿整改、敷衍整改以及屡审屡犯的“亮红灯”警示,以现场督查、发督办函、约谈、问责等方式倒逼整改到位,有效解决整改进度慢、效果差、不彻底等问题。构建审计与纪检监察、人大、组织、巡察以及行业主管部门齐抓共管“大监督”格局,联合印发建立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机制实施意见,与县委巡察办出台联动协作办法,与县人大常委会制发加强审计整改情况监督办法。对审计整改情况,纪检监察机关纳入重点监督内容,“两办”列入重点督查督办范围,组织部门作为单位考核和干部奖惩任免重要依据,多方合力增强监督实效。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