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指导 推动内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审计厅开展省属企业内部审计工作专项检查。在对39家省属企业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省审计厅组成检查组,对10家企业开展现场检查。检查聚焦2020-2021年单位内部审计的领导体制建立情况、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内部审计项目质量情况、审计整改落实及结果运用情况、审计档案整理归档情况、委托审计业务管理情况等6个方面。检查结果表明,近两年来,各省属企业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离得近、看得清、反应快的特点,前移监督关口,开展经济体检,取得良好成效。

湖南省审计厅出台《“以审代训”内部审计人员管理办法》。通过依托省审计厅全年开展的审计项目,建立起内部审计人员到省审计厅“以审代训”常态化工作机制,对全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选派的内部审计人员开展培养锻炼。“以审代训”期间,安排参训的内部审计人员参与省审计厅相关业务处室党支部学习,参加主题教育活动,把理论学习贯穿“以审代训”全过程,做到政治理论与审计业务知识学习两融合、两促进、两提升。

重庆市江北区审计局持续加强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内审业务的监督指导。通过宣讲、解读内审工作要求、重点、程序等,结合典型案例剖析,提高内审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总结以往年度内审工作培训经验,建立内审人才库,安排业务骨干对其“一对一传帮带”。将内审工作开展情况、内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纳入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等审计项目中予以重点关注,实现内审工作“资源共享、成果互用、信息互通”,不断提升内审工作整体水平。

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审计局通过更新名录保证统计完整性、严格审核提高统计准确性、强化指导提升数据有效性的方式,完成2022年上半年全区300多个单位内审统计工作。收集整理中央、省、市及上级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性规范性文件,形成《内部审计工作相关规定清单》,引导各单位扎实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派出检查小组对部分下属机构多、资金量大的单位进行现场检查指导,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推动规范内审行为,切实提高内审工作质量和水平。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多维度加强内部审计指导。制定《2022年赣榆区审计机关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计划》,把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纳入2022年度重点推进工作,深入10多家乡镇、部门、国企等内部审计机构现场开展业务指导。通过表彰区青口镇、区水利局、区教育局等3家内审先进单位,在全区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通过建立内部审计人才库、开展优秀调研论文和先进内审人员评比、组织内审工作座谈会等方式,交流先进经验,推动学习借鉴,多方位提升内部审计层次和水平。

策划编辑:欧立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