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各地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

安徽省安庆市审计局近期在对该市大观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饮用水等。审计组检查厕具采购环节合规性,厕具质量、安装规范性及改厕的后期管护制度建立及实际执行情况。关注该项目中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村庄规划建设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效果。针对项目建设实施中存在的短板,在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优化服务,加强监管,强化督导考核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查看环保、卫健等部门饮用水水质、工业排水监测情况,实地查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落实情况,强调从源头把控饮用水水质安全,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实地查看农业农村部安庆长江江豚迁地保护中心,了解近年来安庆保护长江江豚的工作经验和做法,查看相关养护记录等。

福建省闽清县审计局融合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项目,积极推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关注领导干部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履职尽责情况;在政策跟踪审计中关注环境资源相关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关注项目建设、运行、管护情况。统筹融合各业务科室审计资源,在某乡镇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由农保科分析比对该乡镇目前存在的耕地、基本农田、生态林等重要资源遭破坏的数据;经责科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田建设专项资金、生态林专项资金等使用情况进行核查,重点突破“耕地、基本农田保护”“生态林保护”等审计事项,综合分析得出该乡镇存在基本农田、生态林等管护不到位的问题。利用多部门提供的数据,及时从各部门获取审计业务需要的专业帮助和技术支持,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审计结果互用,部门间跨职能、跨专业的资源融合、优化配置,迅速提高审计效率,实现“一审多力”。

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在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实践中,紧紧围绕“投入——过程——产出——成果——效益”五个方面进行审计评价。围绕专项资金“投入”,重点审查资金拨付程序、支出范围、使用标准,查看资金使用是否真实有效、合规合法,是否用于发展、保护和建设,是否存在破坏资源换取经济利益现象,是否存在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低下情况。审查遵守自然资源资产政策情况,资源的开发利用情况,资产的治理管护情况。查看自然资源管理责任单位是否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目录、台账和动态更新机制,是否执行资源管护工作方案,是否落实考核办法等。根据该县自然资源资产禀赋,重点围绕“山水林田湖草”资源存量的变化、空气质量的变化、水功能区水质及保护情况、生活垃圾处理情况、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目标完成情况,开展产出定量评价。结合乡镇及相关职能部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职责、任务及有关工作要求,重点查阅主管部门的考核通报,深入现场查看有关工作落实情况,查找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界定职责权限,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的管理情况进行客观评价。注重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资产的可持续发展,不仅关注对当代人的贡献,还要注重对后代人的影响,关注是否切实将绿色发展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