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审计监督成效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各地审计机关注重审计监督成效,切实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组织四所市属公立医院财务收支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聚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情况,重点关注公立医院是否取消药品加成、百元医疗收入中卫生材料消耗是否达标、药品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重是否下降、医疗责任保险的购买和使用等情况。聚焦医疗服务改善情况,重点关注医院是否按要求配备医护人员,是否实现阳光、合规收费。根据医院现有医生、护士、床位等医疗资源情况,测算实际医护比、护床比是否达标费等问题。聚焦医院内部管理情况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逐一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推动审计监督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在市妇幼保健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该院存在因信息系统计算错误导致违规收取医疗服务费、检验耗材成本核算不准确、因公借款长期未向财务提供原始票据核销挂账、医疗纠纷责任追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审计建议该院及时调整收费系统,完善相关内控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监管机制。市妇幼保健院积极整改,完善了医院信息系统,杜绝因设计漏洞导致的违规收费。制定了检验试剂等医疗耗材管理流程、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医疗事故(纠纷)处理及责任管理方案,从资金源头和制度层面解决公款借支和报销不及时长期挂账等问题。

重庆市铜梁区审计局在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中,实地走访定点医疗机构,结合出入院数据,核对床位号、住院患者姓名等信息,重点查看是否存在分解住院、挂床住院、冒名住院等违规行为,推动医疗保险基金安全规范运行。

策划编辑:欧立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