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多措并举推动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以打造阳光、法治、服务型审计机关为目标,以政府办公系统“作风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济南审计政务公开邀您来监督”系列活动。

深化公开内容,让审计工作在阳光下进行。将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公开的重点,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调研等形式主动公开宣传审计政策法规,今年以来,已召开各类座谈会20多次、开展调研宣传活动30多次。在市政府网站发布《济南市公共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广大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已收到各类意见20多条。梳理局内各项规章制度220多项,并对有效性、继续执行、是否修订等公开征求意见。加大对办公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重要活动的公开力度,共公开重大事项20多次。对《济南市审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济南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等重大事项,除文字解读外,还通过一图读懂、音频、动画等多种形式公开解读,切实做到让群众看得懂、用得上。

丰富公开渠道,提升公开工作水平。开展“济南审计政务公开邀您来监督”活动,首次以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对社会公开济南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情况,并进行现场直播。开辟宣传新阵地,利用政务新媒体加强公开,7月份开通了济南审计微信公众号,对各类审计信息,特别是重大事项信息及时公开,让广大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同时,制定了信息发布审核、值班读网巡网、信息保障等制度及网络热点处置预案等,确保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对官方网站进行优化调整,新开设宣传投稿平台,丰富了网站内容来源,提高网站信息质量;新增执法公示、法律法规等专栏,进一步细化了监督事项,并新增互动交流栏目,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

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公开服务保障。印发《济南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措施。加强人员培训,按照年度培训计划,先后举办全市审计系统培训班等各类培训8次,参加全省审计办公系统政务公开培训和全市各类政务公开工作培训6次,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公开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完善激励问责机制,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考核,对推动工作有力、贡献突出的予以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到位、考核落后的,按规定追责问责,并督促做好整改提升工作。(尚宪伟)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