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2 | 浙江:紧扣民生实事强化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8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浙江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看好民生资金和推动民生项目作为最大的为民情怀,紧扣增进民生福祉强化审计监督,全面开展省政府民生实事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在推进共同富裕中更好地发挥了审计作用。

谋划立项上求早。年初召开的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年内要完成10方面38项民生实事。在随即召开的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就如何开展民生审计监督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开展2022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推进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浙江省审计厅主要领导同志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围绕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和民生保障改善开展审计,把省政府民生实事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作为今年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全省各级审计机关通过统一立项或统筹实施的方式,把这项工作列入了年度计划。通过早谋划、早立项,为顺利开展这项工作赢得了主动、提供了制度保障。

政策研究上求深。民生实事涉及民生,政策性强,认真开展政策研究是做好专项审计调查的关键。专项调查审计组自觉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工作始终,融入审计项目全过程、各环节,尤其是按照“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民生实事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研究省委、省政府关于民生实事工作的落实要求,深入研究省级相关牵头部门出台的民生实事方面的政策文件,深入研究疫情条件下项目推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系统梳理民生工作相关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吃透政策要义和工作要求,为开展好民生实事专项审计调查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方案制定上求准。今年是浙江首次开展全省范围内的民生实事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没有先例可循。为了把审计调查方案制定得更加精准务实,浙江省审计厅多次召开座谈会、多次赴项目现场调研,深入了解省级牵头单位、县区政府、基层审计部门三个层面的实际情况。到省政府督查室、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等牵头部门征求意见,了解省级牵头部门的职责分工和工作计划,共同分析归纳普遍性、典型性问题;深入杭州市萧山区开展调研,“解剖麻雀”,从民生项目实施单位的角度了解实际情况、经验做法;到台州等设区市审计局座谈,听取市、县审计部门的意见建议。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的调研走访,了解各类民生实事项目的难点和堵点,项目牵头单位的职责和需求,基层审计单位的想法和建议等,为精准把握审计调查工作重点、制定高效合理的审计方案提供了重要依据。

组织协调上求实。本次审计调查涉及全省11个设区市90个县(市、区)和11个省级厅局,涉及面广、参与面大,必须以高效务实的态度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在审计实施中,省审计厅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听取工作汇报,要求审计组“全面对标抓全面、关键阶段抓关键、纵横联动抓纵横”,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加强对各市县审计组的统一领导,上下联动、统筹协同。为此,牵头处室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时间节点,明确了审计调查的“作战图”“施工图”。审前召开12个审计组260多名审计人员参加的业务培训会,邀请省政府督查室介绍今年民生实事总体情况,邀请省卫健委、建设厅等相关专家对有关专题进行政策讲解。审中召开中期交流会,所有审计组分别交流介绍了各自工作做法、发现的主要问题,对有关政策口径和关注重点作了进一步明确。分管厅领导还带队赴设区市审计组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解决专项调查中出现的问题,有力地推进了工作。通过自上而下的协调管理,推动了全省各级审计组之间目标一致、方向一致、步调一致。各设区市审计调查一结束,省审计厅就及时组织力量,对审计调查情况进行汇总,形成了全省综合报告。

调查实施上求细。今年浙江省政府民生实事涉及2万多个项目点位,按照20%的抽样量,分解到每个县也需要核查几百个项目。在审计人的眼里,虽然民生实事项目资金额都不大,但“民生无小事”,审计组认真地对标对表,对照各厅局制定的建设标准和进度核验标准,逐条逐项地进行查核。衢州市审计人员实地检查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发现了绿化质量未达标的问题。湖州市审计人员深入乡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地了解体验测温仪、订餐系统、远程问诊系统等项目,发现了无感设备使用率不高的问题。丽水市审计人员爬上崎岖的山路,查看山塘整治质量,发现了新建标志牌基础未浇筑加固的问题。温州市审计人员多维度分析数据,发现了“残疾人之家”选址不科学、违规发放职业技能补贴资金、个别人员违规享受长期护理保险等问题。台州市审计人员面对面畅听老旧小区居民诉求,现场查看改造工程质量和效果,发现部分小区改造内容未贴近群众需求。正是这些一点一滴的付出汇集成了审计成果。今年省政府民生实事审计调查期间,共发现涉及民生实事项目资金使用、工程管理、运营绩效等方面各类问题178个。

整改落实上求效。审计调查的目的,就是推动今年民生实事工作更好地完成。全省各级审计组牢记使命担当,按照“能快则快、能早则早、能多则多”的要求,在加大问题发现和揭示力度的同时,边审边改、边审边建,更加关注发现问题的立行立改,更加关注民生实事体制机制性问题,将审计整改关口前移至审计实施阶段。如在黄岩区审计时发现,当地保障性租赁住房中转化类房源比过高,不符合政策出台的本意。审计组指出问题后,当地马上进行了整改,提高了新建保障性租赁住房比重。在托位建设审计时,审计组发现了部分地区托位闲置情况突出等问题,立即形成了信息报省委省政府,得到了分管省领导的批示。截至11月底,在各级审计组的努力下,已经推动全省出台民生领域制度23项,党委、政府领导实质性批示22人次,移送重大问题线索11件。

为民办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2022年,浙江省审计机关通过省政府民生实事工作专项审计调查,有力地推进了全省民生实事工作的顺利完成。浙江审计加强民生领域监督、护航共富之路的信心更加坚定,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举措更加务实。2023年,将持续加大民生实事领域的常态化审计监督力度,推动各级政府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办出成效。(芮振华)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