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滁州:持续开展跟踪审计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重大建设项目“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来源:安徽省滁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滁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持续开展长三角一体化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统筹谋划。一是做好项目谋划。将长三角一体化重大建设项目纳入年度审计计划,持续开展全过程、全方位、全要素跟踪审计,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二是分类制定规划方案。构建投资审计监督体系,开展财务决算审计、行业审计调查。根据项目特点、投资模式和建设进度等要素,分项目、分年度制定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目标、重点内容和方法手段,确保审计监督精准高效。

精心组织。一是优化资源配置。抽调县区审计机关业务骨干、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审计专家和内审专家库人才组成审计组,打造“政府+社会+内部”审计工作模式,发挥整体优势,凝聚监督合力。二是强化项目统筹。做好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审计项目和县区审计机关实施审计项目的统筹实施和相互衔接。避免重复审计、实现成果共享。

强化监督。一是聚焦审计重点。关注重大政策落实、建设程序、招投标、质量管理、投资绩效等10个方面内容,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监督体系。截至目前,共出具跟踪审计报告7份,揭示重大项目在工程建设、投资控制和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60个,移送问题线索4件,提出审计建议19条,更好促进项目规范管理。二是建立工作机制。审计现场管理实行“日调度、周例会、月报告”工作机制,审计质量控制执行“小组长、主审、组长”复核机制,着力提升审计质量。

促进改革。一是督促整改落实。建立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清单,每月跟踪整改进度,实行清单销号。对持续整改、分阶段整改的问题要求被审计单位提出整改措施;对超过整改期限未整改的问题分析原因及时督促跟进。截至目前,已到整改期的38个问题均已整改落实。二是促进改革。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通过持续跟踪审计,督促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助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预警项目超概风险隐患,保障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