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量、深研究、强协作 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河南省审计厅在2022年度法检公“三长”经济责任审计中,深刻把握审计工作重点,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紧密结合政法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履职特点,在对3个政法单位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编制工作方案,明确审计的内容、重点及工作要求。坚持审计“一盘棋”思想,持续强化审计项目的统筹协调和全过程质量管控,加强与省委政法委的沟通对接,收集整理相关案例,为各审计组提供参考借鉴。现场审计结束后,多次召开专题业务会,确保审计结果经得起检验,有效防范审计风险。认真总结近年来政法审计的经验做法,探索创新审计思路方法,不断提升审计质效。

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在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坚持将研究型审计思维贯通各环节。在审计公积金领域“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长三角一体化”等政策落实中,和“沪宁杭”等城市工作情况作对比分析,深入把握政策脉络和文件精神变化趋势,作出客观全面评价。围绕公积金归集、发放、增值收益等指标,查看市政府及上级行业主管部门下达的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作出数字的纵向对比分析,立体化作出定性评价。围绕住房公积金政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方面,分析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开展内部控制制度的符合性测试,抽取部分内控环节进行实质性测试,推动堵漏洞、优管理,切实维护公共资金安全。

贵州省毕节市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优势,推动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审前充分协商,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商市委组织部提出经济责任审计建议名单,并充分征求市纪委市监委、巡察办等意见,研究制定年度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审中协作配合,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平台效应,积极利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成果和专业优势,不断创新和优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方式方法。审计组成员首次与市委编办相关人员组成专项工作组,重点查看被审计地方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情况。审后信息共享,市审计局坚持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定期反馈机制,供组织部门、纪检监察部门运用,加强信息互通和成果共用,形成系统性、区域性警示提醒作用。

策划编辑:欧立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