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2 | 重庆万州:心系民生冷暖,书写为民答卷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4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22年,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聚焦民生实事,在医疗卫生、养老托育、食品安全、生态环保等领域持续强化监督,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助力兜紧兜牢民生底线,交出了一份厚重而温暖的民生答卷。

织牢医保“防护网络”

这一年,我们深入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突击核查,重点揭示定点医疗机构通过虚增药品和医用耗材数量骗取医保基金行为,更好守护好老百姓看病的“钱袋子”。

我们对全区1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业务数据及医保基金管理部门数据开展疑点分析,精准定位医保基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拓展了审计深度和精度。

聚焦老年“幸福指数”

这一年,我们走进社区,查看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及运营情况,推动提升社区养老服务功能;走进乡镇敬老院,调查了解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情况,助力增强敬老院服务能力。

我们探访慰问农村独居老人,深入了解生活补助发放、生活设施“适老化”改造情况,促进改善农村养老环境,助推“老有所养、幼有所育”。

盯紧食品“安全防线”

这一年,我们与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一道走进学校,查看校园食堂明厨亮灶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运行情况,帮助学校排查风险隐患,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意识与水平。

我们走进重点餐饮服务单位,突击检查餐厅后厨环境卫生、从业人员个人卫生、食品采购贮存、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器具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推动稳步提升餐饮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守护绿色“生态屏障”

这一年,我们用脚步丈量绿水青山,在长江绿色生态廊道审计项目中,对苗圃地苗木地径、苗高、种植行距进行实地测量,核实苗木种植质量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我们走进乡镇企业,对矿产、家具制造等产生粉尘、废气、废水较多的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实地查看企业环保设施配备及运行情况,以审计力量助力乡村生态建设。

一年来,有汗水、有付出、有收获。前进的道路上,纵有荆棘满地、曲折不平,但我们的信念依旧坚定、我们的脚步永不停歇,心系民生冷暖,审计人一直在路上。(袁灵洁)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