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构建违法犯罪案件线索查处协同联动机制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来源: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青岛市审计局联合市公安局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在社会保障领域形成违法犯罪案件线索查处合力,以零容忍态度联合打击欺诈骗取、套取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一是日常工作协作配合。对社会保障领域的年度打击整治重点、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及时互通互晓,在双方各自开展的执法和监督工作中,通过典型案件剖析、疑点数据共享、技术方法研讨等方式相互支持,及时沟通社会保障领域风险动向,对市公安局提出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和事项,市审计局在制定审计项目实施方案、确定审计重点内容时予以研究关注。

二是重大案件协同会商。对案情复杂、社会影响较大的问题线索,市审计局及时商请市公安局提前介入调查并给予专业力量支持;市公安局在查办市审计局移送的案件线索中,及时商请市审计局介入并给予专业力量支持,指导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及时立案、侦查,对重大案件实施督办,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通报办理结果。

三是业务能力提升联动。依托市公安局专项打击整治活动和市审计局年度审计重点,不定期交流社会保障领域违法犯罪的新特征、新苗头,就双方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遇到的难点堵点开展讨论研究;立足双方信息系统规划布局,共同探讨社会保障领域违法犯罪典型问题监控规则设定、技术方法融合以及分析模型构建。

四是案件查办成效共促。共同做好案件查处“下半篇文章”,按照合法、规范、及时的原则,通过公共媒体曝光社会保障领域典型违法犯罪案件,深刻剖析重大违法犯罪行为的严重性、危害性,提升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障领域各类犯罪行为的辨识能力;对案件查办过程中具有普遍指导、参考作用的经验做法,联合提炼操作指引和指导性案例,在审计机关和公安机关内部释法共享。(封潇)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