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蔡甸区:采纳审计建议 提高资产管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委办公室印发了《机关财务报销有关工作提示》和《机关财务报销流程图》,区融媒体中心制订了《蔡甸区融媒体中心往来款项管理办法》,区环卫中心完善了《蔡甸区环境卫生作业考核标准》等,这是该区审计局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对被审计单位提出发现问题整改建议后,被审计单位从制度规范入手,强化资产管理工作,提高资产管理效能出台的一系列制度办法。

此次为期三个月的预算执行审计,审计组发现少数单位资产管理不规范,有些问题长期存在。一是未及时清理单位废旧资产,部分10年以上的电子设备、20年以上的公务用车长期挂在固定资产台账中,资产实际已没有使用价值,对可能存在账实不符的情况未主动处理。二是部分二级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缺乏监管,资产出租和投资未经财政部门审批,造成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不高。为此,审计组提出了健全资产管理体制,强化资产管理工作,提高资产管理效能的建议。被审计单位按照审计建议采取措施,制定方案,加强整改,取得初步成效。一是规范资产配置行为,以存量制约增量,严格按照预算管理规定和财政部门批复的预算配置资产。二是定期开展固定资产盘点工作,确保资产账账相符,账表相符。三是针对资产产权不明、入账混乱等问题,从制度层面规范资产移交、登记手续。四是资产核算严格按照财务会计制度相关规定执行,增加资产及时入账,减少资产按照报批程序及时下账。五是规范使用资产对外投资、出租等行为,取得的收益及时足额上缴国库,统一纳入预算管理。(朱利平)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