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整改责任,做好“下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审计局成立整改检查处,负责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研究起草有关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报告,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机制,研究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标准,负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考核,形成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工作格局。

浙江省审计厅2022年对6家基层法院开展了案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部分基层法院在案款管理中仍存在诉讼费、执行款等案款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截至目前,相关法院已梳理清退4336件案件的诉讼费共计6239万余元,向382件案件当事人发放执行款等案款共计4132万余元。省高院对省审计厅报送的部分地方法院案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和审计专报高度重视,通过召开审计整改部署会、完善案款管理相关制度规定、优化案款管控流程、推进案款管理数字化改革等举措,加强和规范案款管理。

受市政府委托,青岛市审计局负责人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市审计局向60个被审计单位印发整改通知和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对未及时整改到位的重要问题下达《审计整改督办函》,持续跟踪督促整改。相关区市和部门单位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着眼“当下改”和“长久立”,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通过审计督促检查,推动整改问题金额36.25亿元,促进增收节支3.78亿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4.65亿元。

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民生资金、公共权力运行等领域审计整改监督力度,督促2022年“同级审”整改工作,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0.84亿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7亿元,推动专项资金1.38亿元补助到位,制定完善制度66项。在审计过程中,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会商,促进问题立行立改;在项目实施后,跟踪整改落实阶段性进展情况,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加大对拖延、虚假和拒不整改的追责问责力度;对整改难度较大、情况较为复杂的问题,持续跟踪并强化审计分析研究,加快整改进度。推动市两办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进一步压实审计整改各方责任,制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销号管理办法,依托政务平台上线“智慧审计”资源管理系统,实现对审计查出问题跟踪、对账销号的动态管理。

 

策划编辑:赵方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