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国企发展,助力做强做优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审计厅在国资国企稳健发展防范风险情况专项调查中,为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根据问题特性细化分类。针对“普发性问题”,精准推送问题清单,责任处室积极上门与主管部门沟通探讨解决方案;针对“体制性问题”,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完善;针对“历史性问题”,主动就相关情况与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等主管部门沟通反馈,促进主管部门牵头多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共同研究解决方案。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该市重点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发展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部分市属集团存在投资决策流程不规范、投资项目效益不佳等问题。对此,审计提出做好投前尽职调查和风险分析论证,规避损失风险等建议。南京市属集团高度重视审计建议,相继制定出台了规范集团投资决策流程、集团参股投资管理办法等文件,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水平。

安徽省蚌埠市审计局在市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中,将研究型审计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审前阶段,针对国有企业经营范围、财务状况等,研究设计16张调查表,探索建立可复制化、可推广的审计模型,并及时采集企业财务账套,精准把握审计项目切入点。审后阶段,研究国有企业存在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促进国有企业管好“家当”、培强“家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重庆市渝中区审计局坚持以研促审、研审结合,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审计监督。聚焦审前研究,围绕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和实践要求,实地调查7家区属重点国有企业,进一步明确审计方向和重点。以“数据研究”先行先试,变“大海捞针”为“重点撒网”,迅速锁定疑点。对审计中发现的共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深加工”,促进国有企业出台《重点工作业务流程及具体操作标准》等管理制度,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审计局聚焦“运营、产业、改革”三个重点,加强区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重点关注企业资产产权登记、产权转让、资产评估等,促进加强资产管理。围绕国有企业重大投资项目,重点对投资事前论证、事中决策、事后绩效开展全过程审计监督。重点关注全面贯彻落实国企深化改革路径、保障民生举措等方面情况,建立健全现代化企业规章制度,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策划编辑:欧立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