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审计服务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在审计中关注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情况。审计人员通过实地查看矿山开发和生产现场、矿山生态园等,详细了解尾矿再开发、矿山废弃土地复垦利用现状,重点关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使用效果,助力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推动构建矿产资源开发与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新格局。

重庆市审计局积极推进区县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聚焦地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资源环境决策制定执行、目标任务完成、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情况,分类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做到因地制宜、差异化审计。运用“清单制”“销号制”持续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促进有关责任单位逐项逐条彻底整改。

深圳市审计局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中,运用无人机技术助力审计项目实施,构筑全方位数据支撑,形成了“内业数据处理+判定疑点图斑”“外业图像采集+比对核实取证”的“两步走”工作方式,有效解决了自然资源审计工作中因地势地貌复杂、地形阻碍多带来核查难的问题。

大连市审计局举办2022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总结交流培训会,总结近年来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并对该项审计业务进行专项培训。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提高审计质效,以高质量资源环境审计护航大连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坚持科技强审,积极创新智慧审计手段、技术和方法。自主应用地理信息技术,融合无人机、激光雷达探测技术,通过构建数据分析模型,查证重复领取公益林补贴、未足额缴纳复垦保证金等问题。推动出台《济南市节约用水条例》《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等生态保护制度。

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在对区海洋发展局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与自然资源资产结合审计时,重点关注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利用、涉海涉渔项目资金使用、部门履职尽责情况,揭露政策贯彻执行不到位、任务完成不及时等问题。利用地理信息技术、无人机等技术方法,精准锁定问题疑点。关注项目实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促进项目资金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策划编辑:欧立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