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9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陕西省审计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宝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对2022年全省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2022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紧扣中央、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突出审计重点,努力发挥建设性作用。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审计(调查)单位和项目4792个,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118.52亿元,促进拨付资金到位24.4亿元,挽回避免损失5亿元。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责任重大。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抓住监督重点,着力揭示重大问题、重大风险,严肃财经纪律,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围绕财政、货币、产业等5大政策取向,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推动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一是围绕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的要求,深入开展财政审计。密切关注积极财政政策执行、预算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积极财政政策贯彻落实、预算编制完整性和科学性、预算执行时效性和规范性、财政支出结构和强度、对下转移支付及财政直达资金分配使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情况,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推动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二是围绕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的要求,深入开展金融审计。密切关注金融机构政策落实、货币政策和货币工具运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情况,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及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及时揭示和反映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推动压实各方责任,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三是围绕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的要求,深入开展相关专项审计。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实施壮大实体经济、推进科技创新、推动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互保并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等重大举措要求开展相关专项审计,以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为切入点,推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四是围绕打好基础设施联网补网强链攻坚战要求,深入开展投资审计。进一步加强对交通、能源、水利、农业、文化、新基建等重大投资项目审计,重点关注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绩效情况,揭露项目论证不足、概预算不细致、招投标不规范、配套资金不到位、工程项目进展缓慢和严重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推动项目建设进度,提高项目建设成效。

五是围绕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的要求,深入开展民生审计。围绕促进落实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健康陕西建设、筑牢各级各类教育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开展社保、医保、教育、乡村振兴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严肃查处未兜牢民生底线等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黄松)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