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北京市审计局联合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针对2022年开展的区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召开审计结果反馈会。要求各单位充分认识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深化联合整改督查,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加强整改检查,深化约谈问责。各区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表示,要切实整改,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充分运用审计成果,高质高效做好整改工作。

广东省广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2022年法治广州建设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设定审计整改工作方面的具体考核指标,把是否落实整改责任、是否积极主动整改等作为考核内容。对积极落实审计整改、举一反三推动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促进地区和单位高质量发展等情形给予加分,对拖延整改、整改不力或弄虚作假、拒不整改等情形予以扣分,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健全长效机制、提升整改成效。

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出台审计整改认定标准暂行办法,明确将查出问题分成9类,综合考虑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态度、整改措施和整改成效,明确23种整改具体情形及对应的认定依据。坚持问题导向,打造“现场督促+联合督查+提交督办”全方位促改体系,形成查出问题、问题挂号、跟踪督促、整改销号的工作闭环。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强业务指导,提出操作性强的促进整改工作落实的建议,推动审计整改工作“结出硕果”。建立内部审计指导员制度,明确14名审计业务骨干作为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员,高质量做好审计整改推进和服务工作。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作,对整改推进缓慢的问题,加大现场督查督办力度。

四川省乐山市审计局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和资金专项审计中,加强对审计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分析研究,对审计发现可及时整改的问题,积极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开出“审计药方”,提出整改要求,督促被审计单位在审计期间完成涉及收回财政资金、消除污染隐患、修复损坏设施等方面25个问题的整改。审计结束后第一时间梳理出立行立改问题38个,对10个县(市区)“点对点”发出《加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有关事项的提醒函》,提出审计整改建议意见,指导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开展整改情况督查,指出整改措施不具体、整改落实与要求存在偏差、部门协调联动不够、整改佐证资料不完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抓实问题整改,防止弄虚作假。

深圳市福田区审计局加强日常审计整改指导监督,督促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与区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及有关责任单位的整改工作贯通协作,推动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巡察范围、绩效考核内容,联合区纪委开展对重要问题审计整改专项检查,配合上级审计部门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回头看”现场检查。规范审计整改认定标准和流程,进一步明确审计查出问题“已整改”“正在整改”“未整改”的界限,明确对“既成事实”“涉诉事项”等整改难点问题的认定,并依据“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审慎界定责任,提高审计监督成效。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