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研究型审计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财政审计处将案例教学作为提升审计能力的重要举措,巧用“云上课堂”“财政学堂”等平台,在复盘推演、分析总结中实现教学相长,持续推动学习研究走深走实。在支部微信工作群“云上课堂”进行主题讨论,相互交流启发思路。打造“财政学堂”支部品牌,开展“每月一本书、每天一小时”读书等活动。利用审计项目周例会、项目总结会等开展经常性总结反思,把案例教学抓在日常、抓在经常,不断促进审计干部能力提升。

浙江省审计厅坚持前瞻性思考,将研究型审计贯穿民生审计始终。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实事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改变思维方式,为审计调查明确方向。按照“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深入研究民政、卫健、教育、残联等相关行业“十四五”规划要求及政策文件,厘清审什么、重点在哪里、从哪里切入、提什么建议。深入项目点位现场,查阅项目资料,充分听取介绍,深入研究项目推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深做细现场实施工作。结合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以托位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残疾人之家建设、职业技能培训、居家养老中心建设等为审计重点,对十个方面38项民生实事实施审计全覆盖。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审计局将研究型审理理念融入审理计划、实施、总结的全过程。实行项目分类管理,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制定年度审理工作计划,进行差异化审理安排,合理调配有限的审理资源,提升工作效率。根据项目具体情况,适度前移审理控制关口,提高审理意见的及时性。对审理工作难度大的重点项目,以跟踪审理方式,全程跟踪审计实施过程,实时跟进审计项目的进展,力争将审计质量问题发现在源头、解决在现场。及时整理日常审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对共性问题进行分析、归纳、总结和研究,将其中的高频代表性问题整理为典型案例,进一步促进审计质量提升。

策划编辑:欧立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