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协作机制、印发正负清单……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3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做实做深研究型审计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近日组织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开展研究成果测试,加强对政策及各业务领域的研究和信息储备。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及署党组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两市一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情况等范围,开展成果检验,督促关键岗位干部持续提高政治站位,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围绕财政、货币、产业等5项重大政策和纲举目张的5项重点任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从政治、队伍、作风、廉政方面坚强自身建设。

建立监督协作机制

安徽省审计厅、省统计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审计监督与统计监督协作机制的意见》。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和统计机关加强沟通,定期通报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双方信息、数据和成果互享共用。在审计监督中,应将有关地区、单位是否存在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重点内容予以关注。双方在监督过程中,发现属于对方监督范围的问题线索要及时移送,并提供必要的支持配合,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积极核实对方移交的事项,并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关注,及时反馈处理结果,发挥监督叠加效应。各级审计机关和统计机关要规范工作流程,密切协作配合,省审计厅和省统计局要加强调研指导,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两项监督衔接顺畅、保障有力、协调高效,促进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印发正负两面清单

广东省委审计办印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清单》《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2份清单紧扣中央两办对各类型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重点聚焦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中央及省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责任、推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责任、依规依法进行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责任、管理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责任、民生保障和改善责任、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以及在经济活动中落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责任等重点领域的履责要求及应当防范的主要风险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清单》分别列出了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应履行的内容,并明确行使职权、履行职责的相关要求。《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全面梳理提炼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存在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和多发性问题,并详细列出问题表现形式、违反的相关法规文件依据及应采取的预防措施,为领导干部行使经济权力、履行经济责任划出“底线”“红线”。

谋划2023年企业审计工作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谋划部署2023年企业审计各项工作。围绕巩固国企改革成果,在拟开展的国有改制企业经营发展绩效、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等审计项目中,揭示国企经营发展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紧密结合经济监督职责定位,从经济发展大局角度看待审计发现问题,提出科学审计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围绕中央省市出台的产业政策,密切关注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助企纾困相关措施等政策落实情况,主动倾听企业心声,把脉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提供精准服务,保障好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强化审计问题整改意识,抓好“边审边改”与“持续跟踪”,继续推进审计与市人大、市国资监管等部门联合监督的整改工作格局,共同推进审计成果在国企治理中权威高效运用。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