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助力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4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芜湖市各级审计机关将研究型审计思维和方法贯穿于投资审计全过程,全力保障城市建设。围绕建设管理重点领域开展深入调研。芜湖市审计局深入了解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制度及行业内存在的共性问题,参与市老旧小区改造自查自纠工作;弋江区审计局在实施某新能源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前,搜集、学习和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与政策,深入项目部现场进行实地调研。无为县审计局在某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中,把初步设计及概算情况作为重点关注问题,通过对照概算指标库数据、比较分析室外场地回填平整工程等方法,发现概算编制不合理、计量计价不准确等问题。

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重点关注全市建筑垃圾处置管理状况。针对未建立市县两级联网、多跨协同的建筑垃圾供需共享平台和科学合理的资源化处置标准与利用机制,造成处置管理不到位、处置收益减损等问题,撰写审计信息,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并纳入制定出台的《湖州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多措并举、系统推进建筑垃圾等回收利用和污染防治,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重庆市梁平区审计局在区林业局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聚焦湿地保护重点和薄弱环节,助力“国际湿地城市”建设。重点揭示制度建设漏点、制度执行堵点和实施方案推进卡点,促进完善湿地保护管理办法。以湿地生物链良性循环为着力点,走访调研“池塘+基塘”生态农业模式和有机稻藕、稻蔬、稻渔等湿地生态产业,全面了解利用小微湿地推广种植和养殖情况,摸清全区湿地产业发展现状和弱项。以集雨区域山体修复情况为重点,运用地理信息技术和无人机遥感影像技术查看自然状态不完善、已遭破坏的山体是否落实相关政策,及时采取生态固土、植被补植等措施予以修复完善。实地查看退耕还林、国土绿化等重点生态工程对裸露山体的复合修补情况,切实提高山体水源涵养和植被动物承载能力。

青岛市市北区审计局梳理形成市政基础设施、环境综合整治、校舍安全维修等5大类审计计划,对全区重点建设项目开展跟踪审计监督,重点跟踪关键环节及隐蔽工程等,适时评价、持续监督、及时反馈。针对国际邮轮港区、历史城区更新、老旧街区改造等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制定专项审计调查和跟踪审计方案。关注投资项目的工程质量、建设绩效等内容,从项目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等方面进行评价,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推动建设单位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提升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效益和水平。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