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评价体系、防范风险隐患……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5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出台评价指标体系

江西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江西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的通知》。要求从江西省主体功能定位和自然资源禀赋特点出发,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与生态保护修复、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等重点任务,从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资源环境相关决策与监管职能履行情况、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完成及有关监督考评情况、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修复情况、资源环境相关资金项目管理绩效等方面进行总体评价,对人为因素造成重大资源毁损、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以及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相关统计或环境监测数据严重造假等情况实行强制评价。构建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以及自然资源督察执法监督、环境执法监督、林业执法监督、统计监督等各类监督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结果共享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对相关地区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纳入河湖长制、林长制等生态文明绩效考核范围,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

研究落实审计整改工作

2月11日,海南省省长冯飞主持召开八届省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研究落实中央及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重点工作安排,抓好自贸港政策落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把稳经济助企纾困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出来;抓好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加强用地、审批等项目要素保障,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抓好财政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保障财政可持续性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抓好防范重大风险方面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确保生态安全、粮食安全、产业链工业链安全。省领导要带头推动分管领域的审计整改工作,从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去解决问题。各市县政府和各厅局的“一把手”要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大问题亲自管、亲自抓,新官要理旧账,推动问题彻底解决、防范重大风险。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继续完善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整改工作格局,处理好查问题和促整改、治已病和防未病、治当下和管长远的关系,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避免屡审屡改屡犯。

助力涉农领域除险清患

重庆市审计局在38个区县涉农领域经营主体投融资风险管理审计中,揭示了基层供销组织建设及投融资风险管理、农民合作社创投基金运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提出了审计建议。市供销合作社分类持续整改,38个区县通过优化股权结构、督促资本金实缴到位、社企合作等方式,促进540个基层社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244个基层社开展了实质性经营等。市农业资产公司对农创基金进行专账核算和专户管理,通过建立责任认定及追究机制,动态监管抵质押手续不完善项目,切实防范质权悬空风险。

印发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经云南省委审计委员会批准,《云南省审计厅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正式印发实施。聚焦补短板,安排政府性平台公司涉众型融资审计调查、长水机场改扩建项目审计等项目;聚焦强弱项,安排省级和部分州(市)财政财务收支、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科技、稳外贸补助及义务教育、职业教育专项资金审计以及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审计调查;聚焦扬优势,安排花卉产业发展状况审计调查、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审计和亚洲象保护管理审计调查;聚焦保安全,安排农信社系统不良贷款专项审计、专债项目形成的资产审计调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聚焦促团结,安排“厕所革命”专项资金、社会福利资金、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乡村振兴以及漾濞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审计。抓住审计立项这个关键,通过开门问审征集立项建议,积极回应各方关切;抓住研究型审计这个关键,2023年继续选取8个项目作为研究型审计重点项目,找准研究侧重点和着力点;抓住审计绩效这个关键,要求各审计组开展全员全项目绩效评价,把工作成果量化和透明化。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