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预算执行审计,提升财政资金绩效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审计厅在省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聚焦主责主业,以推动预算法等各项财经纪律的严格执行以及过“紧日子”要求的贯彻落实为审计目标,将预算内控和编制管理、预算收支、项目资金及绩效、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等5方面10项内容确定为审计重点。坚持成果导向,预估公益二类事业单位预决算管理情况、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情况等4个审计专题,组织各审计小组进一步查深查透,切实做到点面兼顾、突出重点、靶向发力。坚持数据分析核查思路,迭代更新大数据审计模型和审计方法体系,进一步提高数据分析的精准性、可用性。

河北省邢台市审计局召开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进点会。此次对34个市政府组成部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全面审计,并加大对二三级预算单位的延伸审计力度,延伸单位个数原则上不低于下属预算单位数量的30%。对其余54个市本级一级预算单位,根据审计重点内容,通过大数据分析模型,揭示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实现对市本级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分析全覆盖。强化审前、审中和审后研究,找准审计重点,提高审计成果运用。严格落实质量分级责任制,层层压实质量控制责任,把质量控制融入到审计实施的每一个环节,落实到项目推进的每一个步骤。

湖北省枣阳市审计局推进市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牢固树立审计“一盘棋”理念,审计组由局机关7个业务股室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成,并由各股室抽调一名精通计算机的成员成立数据集中分析小组。建立完善数据分析模型,运用技术分析高效捕捉疑点。聚焦主责主业,以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的“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审核支出的真实性、合规性、合法性,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审计效果。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