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计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四川

2月16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听取全省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和督促重大整改事项。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领域,动真碰硬推动审计整改取得实效。对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产业发展、省级预算管理、“三重一大”、就业补助资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任务清单,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按照整改要求和期限,以钉钉子精神逐一整改销号并确保质量,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举一反三、全面摸排整改,做到真改实改。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快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严肃财经纪律、严控“三公”经费、严管“跑冒滴漏”,进一步优化完善资金监管机制,避免财政资金长期滞留账上,尽快推动市县和国企高校等领域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建立资金绩效考核评价机制,调整优化惠民惠农补贴政策体系,让好政策落到真正需要的人身上,持续从制度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要加强衔接贯通协同,形成抓实审计整改的工作合力。审计部门要敢于作为、加强跟踪督促落实,推动审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组织监督等贯通联动,对失职失责、整改不力和弄虚作假者严肃追责问责,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

甘肃

2月16日,甘肃省政府召开审计工作专题会议,听取省审计厅关于专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方案的汇报。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对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强调,要坚持政治立审,深刻把握经济监督与政治监督内在逻辑,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聚焦重点,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化重大领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绿色转型发展、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等方面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既要“摸老虎屁股”、更要“武松打虎”,做到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准、责任界定准、整改要求准。要坚持立行立改,压紧压实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行业责任,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不遮掩回避、不敷衍塞责、不弄虚作假、不蒙混过关,逐条逐项细化梳理问题,形成清单、责任上肩、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真整改、严整改、实整改,切实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要坚持标本兼治,由点到面、由表及里对本行业、本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系统梳理,高度关注“屡审屡犯”的“顽症”问题,深入查找各类关联性、衍生性问题,做好政策纠偏、机制完善、制度建设、责任追究等工作,以“改”促行、以“改”增效、以“改”提标,真正达到一地审计、多地受益、全省受教的效果。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