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以用为本 提升数据应用能力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集中数据、以用为本”是利用采集成果、发挥信息优势的重要之举,也是开拓审计思路、提升审计效率的关键之策。江苏无锡市审计局紧紧围绕胡泽君审计长对数据采集和应用分析所提出的新要求、新举措,依托数据运用取得的经验和成果,正视客观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四措并举充实审计数据使用内涵,切实提高在信息化环境下查核问题的能力。

牵牢龙头,更加突出问题先导。当前审计资源不足与审计任务繁重的矛盾客观存在,无锡市审计局以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导向,以困难和需求倒逼数据运用。在自然资源审计、保障房审计、政策跟踪落实审计等各类审计项目中融入大数据思维,充分发挥审计机关集中数据资源优势,打破信息孤岛,用多方数据来综合反映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社会民生等党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同时,在数据分析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充分挖掘各行业数据间的关联关系,不断丰富数据分析模型,形成叠加效应,促进审计资源的合理配置,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项目的全覆盖。

抓牢关键,统筹分析应用一体。要实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全覆盖,关键是抓住部门集中核算的财政一体化系统和集中会计核算系统。无锡市审计局以此为数据分析突破口,在数据采集环节立足提升效能,使用批量采集工具,实现300余家部门预算数据和账套的一次性采集。制定规范、统筹管理、集中分发,分阶段、分项目、分层次运用于审前调研、审中分析、审后整改,大大降低审计人员的前置负担。在数据分析环节关注对象同源性,针对所有部门预算科目、凭证在后台源自于一张表的特点,将所有审计分析集中化、溯源化,重点提取异常支出与往来,锚定延伸方向,实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要资金全覆盖的目标。

打牢基础,突出报送使用并举。无锡市审计局在保质保量做好审计署定期数据报送工作的同时,敏锐把握报送标准表的通用性优势,以标准表为核心、其他辅助表为支撑开发设计财政指标审核分析系统,多维度、立体化展现出财政资金、国库集中支付等重点关注对象的运行情况。一方面为本地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提供标准化方法支撑,最大程度扩大审计覆盖面。另一方面在异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充分利用数据通用性,提升审计软件的适应性,一次开发,多次、多地使用,保障了财政资金分析的及时高效,为发现审计线索提供了有效抓手。实现了从报送数据复用到审计软件复用,再到审计经验复用的两级飞跃。

把牢根本,更加突出多元共享。数据分析中心是审计数据运用的集中承载平台,也是数据跨界整合的枢纽。无锡市审计局始终将数据分析中心建设作为数据运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数据运用共享的智能化、安全化和常态化。一是将智能审计作为发展方向。在现有联网审计平台基础上尝试进行二次开发,打造综合网络审计平台,促使不同部门的分散数据进行再整合,通过挖掘现有审计成果与集中数据之间数据关联,探索拉线式识别和多级网格关联的智能审计模式。二是将数据运用安全作为发展底线。坚持数据应用和数据安全两条腿走路,坚决落实共享数据信息的物理隔离制度。为在外审计开发数据采集交换接口,既保证了审计小组的单兵作战能力,又兼顾到信息访问对象的安全原则。三是建立数据采集长效机制,在现有财政、税务、社保、公积金数据基础上,扩大数据共享来源,并利用互联网技术抓取相关审计信息,实现从现有审计对象的被动式数据采集到相关审计对象的主动性数据交互的转变。(朱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