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溪:“八查八看”审计精准扶贫资金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审计局以“推动政策落实、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资金绩效”为目标,围绕政策和资金两条主线,紧盯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两个重点,在做好审计试点的基础上,采用“八查八看”的方法对全县精准扶贫18个作战区和财政、发改、农投等县直单位2016年至20177月的精准扶贫资金和项目实行审计全覆盖。

一、查规章制度看政策落实。查战区和单位精准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制度档案资料,看是否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党委政府有关精准扶贫政策要求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在精准扶贫资金和项目实施中是否严格执行管理制度,确保政策落地,精准扶贫。

二、查整合方案看盘活资金。查扶贫资金统筹整合规划方案的落实情况,看各战区资金管理是否按规定进行资金存储、核算、拨付等,揭示资金管理核算不规范,长期滞拨,随意变更整合资金用途,资金使用效益差等问题。

三、查分配方案看公正合理。查各战区扶贫到户资金的分配方案是否公正合理,到户资金的发放流程是否公开透明,有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

四、查规范管理看资金安全。查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管理使用是否 “单独建户、物理隔离、封闭运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和合法性。看有无因监管履职不到位,相关单位或个人利用虚假项目、虚假合同、虚假报账验收资料等手段虚报冒领、骗取套取资金的问题。

五、查建设进度看拨款速度。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工程建设进度,看易迁资金拨付与安置点建设进度是否一致,有无超拨、滞拨,用于非易迁项目建设的现象。

六、查安置对象看优亲厚友。查安置对象是否符合有关政策规定,看有无违规安置搬迁对象、相关人员利用职权“优亲厚友”分配安置住房等问题,

七、查腐败现象看以扶谋私。查有无违规提取费用或以安置费等名义收取费用;有无将扶贫资金用于单位经费、建房购车、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奢侈浪费、个人消费、发放奖金补助等问题。看相关人员是否在易迁房建设和分配安置中收受回扣、索取好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以扶谋私问题。

八、查产业建设看社会绩效。查村级产业基地和专业合作社建设,看产业扶贫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依托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全村贫困户的社会绩效。 (程度平)

【关闭】    【打印】